驻马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绿色美丽家园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检查组领导在听取村支书介绍。

考评小组在检查。

 

驻马店市西平县重渠乡新农村面貌。

驻马店市正阳县熊寨镇的文化广场。

驻马店市西平县盆尧镇陈老庄文化大门。

文化大舞台成农村大妈欢乐地。

 

乡村健身器材乐了孩子。

驻马店市西平县盆尧镇一角。

  在驻马店市上下全力投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美化家园之际,8月17日至19日,由驻马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观摩考评在驻马店市各县区部分乡镇展开,从乡镇政府所在地、交通要道沿线和旅游景区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到各地所制订的长效机制和整治成效进行了逐项检查考评。这也是驻马店市各县区乡镇第一次迎接这样的全方位“大考”……

  错落有致的民房、标志性的进村大门,村内文化大舞台上跳舞的大妈,村内畅、洁、绿、美的大道……走进驻马店市西平县盆尧镇陈老庄村,处处环境优美,人人挂着笑容。“以前住村里,处处是草垛、臭水沟,夏天蚊子多,居住条件特别差。现在村里水泥路修到家门口,绿树成荫,卫生有专人打扫,垃圾有专车清运,文化娱乐广场让老年人也跳起了舞,生活一天比一天美……”看到记者采访,陈老庄村村民陈栓高兴地说。

  在驻马店市西平、上蔡、平舆、驿城区等县区像陈老庄这样的幸福新农村有很多,陈老庄只是驻马店市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2014年以来,驻马店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清理垃圾、治理污水、规范物品摆放和建立长效保洁机制为抓手,以创建省级达标村、示范村为重点,采取试点先行、多元投入、完善机制、严格奖惩等有力措施,强力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先后涌现出了驻马店市泌阳县郭集镇刘庵村、驻马店市西平县盆尧镇陈老庄、驻马店市驿城区顺河街道大陈庄、驻马店市确山县留庄镇赵楼村、驻马店市正阳县皮店乡皮店村等一批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典型。”驻马店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来,驻马店全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近10亿元,修建排水沟渠近2500公里,建垃圾处理场、简易填埋场2000余处,建污水处理厂25处,配备垃圾池(桶)3.8万个,购置保洁车辆5000余台辆,清理改造坑塘近千个。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