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精建细管 让城市更宜居
发表时间:2016-09-2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市区环境优美的居民小区。

  9月25日16时,刚下高铁的张璐登上一辆出租车说:“师傅,去南海公园,我赶时间,半小时必须到。”“放心,20分钟内准到。”

  从驻马店西站站前广场出来,进入铜山大道,再转到练江大道、南海路,最终到达目的地。“我一年没来驻马店了,没想到置地公园西边的‘断头路’已经打通。”张璐感慨道。

  这座在城市南部打通的交通走廊,担起了驻马店西部交通大动脉的重任,充分发挥着辐射作用,让城市东西贯通。

  大变化——

  内联外通更加顺畅

  去年8月,市政府启动中心城区“断头路”项目改造工程,随即各相关部门开始对多条“断头路”改造项目进行统计。此次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使城区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城市形象得到大幅提升。

  解放大道西段道路改造工程、竹沟路道路改造工程、泰山路道路改造工程、前进大道道路改造工程、练江大道道路改造工程……从东南到西北,从老城区到新城区,可以说,这个“超级”畅通工程对中心城区实现了全覆盖。也就是说,这个系列的项目改造工程,与这座城市的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在市中心城区路网图中,城市的主干道就像一条条大动脉,贯穿全城,搭建着城市道路的构架,而许多次要道路及支路则像极了一条条毛细血管,构成了一个立体的交通体系。然而,一些“断头路”却显得格格不入。

  “断头路”是怎么出现的?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城市道路建设中,遇到难题经常会绕道走,随着市中心城区框架不断拉大,道路不断延伸,出现“断头路”是必然的事情。而打通“断头路”,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深远影响,不仅可以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完善交通运输体系,还对提升城市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道路一起改造的,还有排涝、防洪、电线、煤气、给水、排污等地下工程。那种一下雨就内涝的情形,以后将会越来越少。

  市政府督察室负责牵头督导,每季度对所有“断头路”项目进行一次督导,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并协调有关部门,采取得力措施,解决“断头路”项目实施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如今,38条“断头路”被打通,市区交通更加便捷。道路是基础,也是动脉,是经济,也是民生。对市民来说,打通“断头路”,内联外通更顺畅,市民的幸福感会更真切。

  大发展——

  城市管理更加科学高效

  用手机就可以乘公交、逛景点、查社保、实现远程医疗;轻点鼠标,景区用户热力地图跃然“屏”上,人流趋势一目了然;通过“天眼工程”,民警可以“视频站岗、鼠标巡逻”,“天网”下犯罪分子无处遁形;上至市长下至科员,电子政务系统全员接入,审批效率成倍提升;道路轻微事故,无须交警和保险人员到场,当事司机掏出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快速处理,耗时不到半小时;驾车行驶在市区内,随时可以掌握附近的停车位信息;想到某个景区游玩,打开手机软件就可以享受附近的餐饮、住宿等服务;生病了需要看医生,在家里就能预约挂号……

  这样的场景在很多科幻大片里出现过,智能化的生活让人们羡慕不已。如果有人告诉你,在未来的几年里,我市市民也可以享受到这样的生活,你相信吗?

  现在,这已经不再是假设了,而是一种趋势。在智慧城市建设风生水起的今天,驻马店也不甘落后,立即行动起来。

  “建设智慧城市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领域众多,其终极目标就是服务于民,让市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市互联网+智慧城市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这样描述道。

  “智慧城市管理系统简称智慧城管系统,是比数字化城管更高一级的城市管理平台。它是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形成以市民为中心、城市社会为舞台的一种管理新模式,实现城市管理从粗放化向科技化、智能化的转变,实现城市管理者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城管。”市住建局智慧城管中心主任周宁告诉记者。

  其实,智慧城市的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化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城管的建设显得非常重要,也是我市最先启动建设的信息化平台之一。

  2015年12月,我市智慧城管系统建设完成。2016年5月1日,该系统上线试运行,迈出了我市向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一步。如今,在智慧城管系统一期工程试运行阶段,已有21家单位作为试点接入系统。该系统通过市民拨打12319热线、采集员上报等途径接入各类城市管理案件,通过对城市管理的可视化、动态化监控以及移动终端实现对城市管理事件和部件的适时处理。

  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市住建局智慧城管中心的信息采集人员和工作人员对问题可以进行随时随地发现、上报、核查及督办,架起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互动的桥梁,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从而推进我市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更好地开展。

  大目标——

  让未来生活变得更“智慧”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联通大楼13层的市住建局智慧城管中心大厅,看到工作人员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在大厅东侧的墙壁上,有一个大屏幕,上面显示了数十个建筑工地的监控视频,工作人员正在监测哪个工地出现了违规操作、哪个工地出现了扬尘。

  据该中心工程师麻子建介绍,智慧城管是以城市服务为主、城市管理为辅,建立市民齐参与城市管理创新机制,建成由政府、社会团体、企业和普通民众共同参与的城市管理“智慧”公共服务平台。“通俗点讲,智慧城管12319其实就是城市管理的110。”他说。

  智慧城市的“智慧”,一定要让民众感受到。  以智慧交通为例,城市公交作为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作为市民出行的一大载体,将“互联网+公交”融入日常生产运营当中,致力打造“智慧公交”,为乘客提供更为便利的出行条件,为驻马店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互联网+公交’拓宽了公交IC卡的服务功能,完善了GPS智能调度系统,提高了公司人员的办公效率。”驻马店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随后,他以市民出行新亮点——“掌上公交”为例详细讲解了一番。

  该负责人说,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自己刚走到站点,所要乘坐的公交车却已驶离;苦等无果后刚坐上出租车,却发现另一辆公交车进站了。“掌上公交”基于GPS智能调度平台,可以让市民通过手机客户端了解公交车辆的实时位置信息,减少候车烦恼。

  在今天的驻马店,只要你下载有智慧城管终端应用,就可以随时发现城市管理中出现的乱象。打开手机上的“掌上公交”系统,可以随时掌握所要乘坐的公交车信息。想要旅游,可以随时查看附近景区的各项服务信息。

  在将来的驻马店,智慧城市建设还会为市民提供很多意想不到的便利和实惠。在市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的将来,我市的经济发展也将有大的飞跃。

  目前,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打开 局面,这说明关于智慧城市的梦想,我们不只停留在云端,而是要把它转化成现实。未来的驻马店,将是一座云端里的智慧城市。

  大跨越——

  城市建设不断发力 

  生态环境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近年,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美丽驻马店”建设,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城市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生活空间更加美丽,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全市上下营造出良好的对外发展环境。

  在打造“美丽驻马店”建设进程中,每一位市民都能真切感受到中心城区发生的巨大变化。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公园广场,环境幽雅、景观别致的街头游园,行走在天中大地,犹如置身于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中。通过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坚持外延扩展和内涵提升并举,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并重,驻马店城市面貌和综合承载力明显提升,城市化水平大幅度提高。

  市区以东,现代化工业集聚区初具雏形;市区以西,以高铁站为核心的商务区建设初显规模;在北部新区,高楼大厦接踵而起,成为驻马店展示城市对外形象的窗口。通过不断加大城乡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投入力度,驻马店供水、供气、供暖、环卫设施、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显著提升,公用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一个亮、洁、绿、美的现代化新城呈现在广大市民的面前。

  我市曾先后获得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河南省文明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投资竞争力金融服务城市、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优秀城市等多项荣誉。

  辉煌成绩来之不易,浸透着城市建设者们的心血和汗水。“美丽驻马店”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今年全市制定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我市继续把打造“美丽驻马店”作为未来5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突出抓好。

  十三五期间,加强“美丽驻马店”建设,就要更加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打造 “天蓝水碧、地绿山青”的生态宜居城市。

  同心掬得满园春,天中旧貌换新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正深刻感受着“美丽驻马店”建设带来的真正实惠。相信未来5年,这座绿意葱葱的美丽城市,将以更加矫健的步伐和无限活力,为实现富民强市加快崛起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证。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