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建设文明驻马店
发表时间:2016-09-2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西平县代表团代表在审议市委工作报告。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

  “要坚持弘扬先进文化,着力建设文明驻马店。”

  “文化引领未来,文明推动发展。我们必须坚持以先进文化为引领,注重改革创新,加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素质,凝聚决胜全面小康强大合力。”

  就如何建设文明驻马店,代表们围绕加强阵地建设等,提出了不少建议。

  大力打造驻马店文化品牌

  9月28日上午,解放军代表团在审议市委工作报告时,就驻马店文化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也引得其他代表热议。

  “报告主题明确,内容很充分,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是一份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报告,未来5年的规划也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总之,这个报告非常符合驻马店发展的实际。”一位代表说。

  潘小平代表说,市委工作报告中,关于驻马店文化建设方面提得很好。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一个国家没有文化做支撑是不可能富强民主的。反映一个城市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看这个城市有多少所大学。这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潜力所在,如果没有文化底蕴,这个城市再富强,也难以持久。驻马店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很多文化旅游资源,如嫘祖文化、红色文化等,历史文化是我们的源泉,也是打造驻马店文化的重要品牌。

  还有代表说,现在还有一些外地人对我们驻马店不了解,恶意歪曲,这对我们来讲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更应该发展我们的文化,弘扬我们的文化,在这方面应该有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文化改革创新不仅很多地方在做,而且也是政府和老百姓希望看到的。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来发展我们的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驻马店,把我们的文化传扬出去。

  代表们认为,经济和文化从来都是同生共进的,文化既为经济所制约,又是经济建设的充分保障。特色的物质生活、文化传统、民俗风情、社会风气、地理环境、气候条件是一个城市重要的文化资源,可以促进以旅游为主的相关产业的发展,还有利于吸引外来人员、资金等。还有的代表认为,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已成为朝阳产业。文化产业被誉为未来最具潜力的产业之一,它的发展能有力地推进城市经济的增长。

  在培育厚德新风中体现新作为

  “市委工作报告确定了驻马店今后五年发展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也为妇女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立足实际,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的生存环境,增加她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提升她们的生活品质,为驻马店市创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市四次党代会上,来自西平县的代表李瑞杰如是说。

  李瑞杰认为,这次党代会是我市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报告全面总结了驻马店过去五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用详实的数据列举了我市五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报告对今后工作的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市委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李瑞杰表示,妇联是党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为来自基层妇联的代表,要学习好、领会好市四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宣传党代会精神;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切实将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妇联工作的实处。在培育厚德新风中体现新作为,进一步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廉洁家庭等各具特色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力促巾帼脱贫行动见成效,最大限度地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的“半边天”作用;在改革创新中提升凝聚力,开创妇联工作的新局面。

  推进区域哲学 社会科学创新

  “聆听了市委工作报告,非常受益,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9月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来自平舆县的代表谷多多说,加强阵地建设很重要。

  谷多多说,市委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17日举行的全国哲学与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到:“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这突出说明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要融入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元素,这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分宝贵的独特资源。作为基层社科工作者,要按照市委工作报告的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汲取地方特色文化的精髓,如驻马店天中文化、平舆车舆文化,加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推进区域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和发展。

  谷多多说,报告中还指出要切实加强阵地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队伍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她认为意识形态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毛泽东同志曾把不问方向、不问路线的人比作“倒骑毛驴的张果老”,虽然面朝蓬莱,却背道而驰,永远到不了目的地。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当前个别领导干部包括一些社科理论工作者,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针对这种现象,广大理论工作者更需要提升理论素养,坚定政治信念,刻苦钻研,及时跟进理论阐释,坚持和捍卫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