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决赛举行
发表时间:2016-11-3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决赛现场。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记者 闫宏伟 摄

我的中国梦。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记者 闫宏伟 摄

气势如虹。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记者 闫宏伟 摄

经典诵读。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记者 闫宏伟 摄

岳母刺字。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记者 闫宏伟 摄

诵读《沁园春·雪》。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记者 闫宏伟 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伴着雄壮的乐曲,一群意气风发的少年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把当代中国少年的风姿和壮志展现得淋漓尽致。11月29日,“伊利学生奶”杯第五届驻马店市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驻马店市会展中心举行。驻马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华,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赵瑛观看了比赛并为获奖队颁奖。

  此次比赛由驻马店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驻马店市教体局、驻马店市文明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驻马店团市委、驻马店市新华书店主办,由驻马店网、驻马店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驻马店市优源食品配送有限公司承办。决赛分两个阶段进行,11月29日上午进行的是首届民办学校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共有17支代表队参加。下午进行的是普通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大赛决赛。

  上午的决赛,经过激烈角逐,驻马店市汝南县清华园小学组和中学组分别获得小学组和中学组第一名。

  下午2时,普通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大赛决赛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农村小学组比赛,共有4支代表队参赛。一号代表队表演的《木兰辞》一出场就博得阵阵掌声。孩子们个个英姿勃发,大声朗诵至“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时,声音由低沉变得高亢而坚定,声情并茂地表现了花木兰代父从军的豪情壮志。二号代表队的《木兰赋》不仅把花木兰的铮铮铁骨演绎得气势磅礴,还把木兰回归女儿身后的千娇百媚表现得活灵活现。更让人眼睛一亮的是农村中学组一号代表队诵读的《少年中国说》,这群质朴的少年,背手昂天而立,从胸中迸发出的声音,展现出当代青少年的责任、担当和胸怀壮志的豪情。

  看,“岳飞”来了。一群活力少年,身穿戎装、手持长矛,吟诵着“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台上战旗猎猎,鼓声震天,伴着同学们的诵读表演,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长征组诗》拉开序幕,立即把人们带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一个个代表队的激情表演,一场场震撼人心的社会主义爱国教育,令在场的人热血沸腾。50位大众评委,认真地投下每一票。专业评委一丝不苟地为参赛队打分。

  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比赛,驻马店市平舆县第五小学获得农村小学组第一名,驻马店市上蔡县鹏宇中学获得农村中学组第一名,驻马店市汝南县第三小学获得城市小学组第一名,驻马店市遂平县实验中学获得城市中学组第一名。(天中晚报 记者 王捷)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