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两人入选2016“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
发表时间:2017-02-1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月15日晚,2016“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揭晓,十位河南好人与两个模范团体获此殊荣。《天中晚报》曾经多次报道的驻马店市西平县供电公司职工刘慧琴和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第一书记吴树兰入选。

  驻马店两人入选“感动中原” 十大年度人物

  此次“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分别是:情系百姓的致富带头人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支部书记马豹子;24年尽孝公婆、与丈夫真情相守的驻马店市西平县供电公司职工刘慧琴;里约奥运会上,为中国女排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的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女排运动员朱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第一书记吴树兰;在普通工人岗位上精益求精35年,传承大国工匠精神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卷绕工张国华;割肝救母的鄢陵县安陵镇于寨石庄村90后女孩张文亚;与病魔抗争20年、坚守一线岗位的郑州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综合业务大厅民警周水斌;45年把穷乡村打造成“中原出口创汇第一村”的禹州市颍川街道东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遂德;忠于职守、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河南省焦南监狱十七监区副主任科员袁文俊;义务救援422次,为生命护航的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黄伟。

  组委会将2016“感动中原”年度团体奖授予两个模范团体:以医者仁心诠释人间大爱的郑州人民医院8位“网红”;2016年新乡暴雨中,用血肉之躯铸就生命堤防的新乡市公安消防支队。组委会还对三入火海救人的“感动中国”人物王锋进行了特别致敬。

  据悉,“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是河南省着力打造的人文精神公益品牌活动,已举办12届,先后评选出超过120个先进典型人物和英雄群体。

  她们用实际行动“感动中原”

  刘慧琴,1970年7月出生,驻马店市西平县供电公司职工。2001年,刘慧琴的婆婆因病瘫痪,她毫不犹豫地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的病情大有好转。然而,没过几年,她的公公患上脑萎缩。她细心照顾患病的公公3年,直到公公离世。2011年9月20日,刘慧琴的丈夫王三伟突发脑溢血,先后做了三次开颅手术。2012年12月,做完第三次开颅手术的王三伟从郑州回到了家中,驻马店市西平县医院的医生感慨地对刘慧琴说:“从这里转出去的6个人,王三伟是唯一回来的,你用爱创造了奇迹。”几年来,她既要工作,又要照顾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但她却从无怨言。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曾被断言为植物人的王三伟脸上渐渐有了笑容,还学会说一些简单的话语。2016年,刘慧琴荣登“中国好人榜”。

  吴树兰,河南省扶贫办副巡视员。从商水县巴村镇尚城村到新蔡县孙召镇大吴庄村,再到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她放弃省城的优越条件,三次主动请缨驻村,探索不同类型乡村的发展之路。西王楼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群众居住分散,存在着出行难、吃水难、上学难、致富难等一系列问题。吴树兰和村“两委”班子一起,蹚出了一条精准脱贫的路子。由于劳累过度、生活无规律,吴树兰患上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2016年4月的一天,她在工作时突发心梗,情况十分危急,被转到北京一家医院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身体还未完全康复,她又回到西王楼村。乡亲们看到她虚弱的样子,心疼得直落泪,忍不住“批评”她:身体要紧!她却说:“驻村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我急啊!”2016年,她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天中晚报 记者 户向阳)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