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17-07-2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7月19日下午,全市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市委书记余学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全力推进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工作,以更加鲜明的态度、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切实把我市预防腐败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主持会议。市领导李宝清、张宪中、张昕、姚新文、金冬江、戚存杰、孙巍峰、李成宽、李国胜等出席会议。全市副市厅级领导干部,各县区四个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市直各单位班子成员,市委巡察机构负责同志,市纪委机关各部室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上,李宝清宣读了省惩防办《关于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李成宽通报了刘国庆、张金泉、赵兴华等3起典型案件。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在认真听取会议通报发言后,余学友作了讲话。他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的一项重要内容。省纪委结合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采取以案促改,增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防范意识、自省意识,非常重要、很有必要。接到省纪委和省惩防办的通知后,市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认真制订我市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并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大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就进一步做好我市以案促改工作,余学友强调四点意见。

  第一,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是省委、省纪委针对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实,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构建防治腐败体系,保护、教育和警示干部的有效途径。与此同时,推进以案促改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要求,是优化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是教育和保护干部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提升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意义,为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牢思想基础。

  第二,吸取深刻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刘国庆、张金泉、赵兴华都曾主政一方,虽然他们违纪违法的手段、方式有所不同,但是深入剖析案件却有着共同的特点。概括起来就是信仰迷失,底色蜕变;监督缺位,用权任性;缺乏敬畏,底线失守;政商不分,站位不正。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深刻吸取教训,从他们走向堕落的轨迹中得到警醒、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对照检查,切实规范从政行为,决不能重蹈覆辙、悲剧重演。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永葆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要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敬畏之心,言不越规、行不逾矩,守好做人为官的底线。要强化执纪监督及时纠偏引正,实现监督的常态化、长效化,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坚持政商亲清保持界限分明,政商交往要有度,要讲规矩,有交集不能有交换,有交往不能有交易。

  第三,把握关键环节,推进以案促改。要突出案件剖析,对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尤其是案件易发多发部门和岗位,认真做好个案剖析、共性岗位剖析、重点领域和部门剖析,找出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出症结和监督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为治本工作创造条件。要突出问题整改,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查促管。要突出督导检查,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各环节工作顺利推进,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切实做到“四个不放过”,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

  第四,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作做细做实,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要营造良好氛围。各级纪委、宣传部门要加大对以案促改工作的宣传力度,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及时宣传以案促改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注重成果转化。各级各部门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的原则,既要通过以案促改起到以案示警的教育作用,又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各项工作的新业绩检验整改成效。

  陈星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高度重视,迅速传达,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做好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要强化措施,认真部署,按照我市工作方案的部署,紧密结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实际,认真谋划、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要注重结合,抓好落实,坚持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坚持与推动农村脱贫、环境治理、发展转型、创文等攻坚工作相结合,确保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