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行动综述
发表时间:2017-09-1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图为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在驿城区胡庄社区查看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 记者 弓华静 摄

  家住市区练江大道中段老街社区的李先生多次动过要搬家的念头。

  这一切缘于他家附近有一条被喻为驻马店市老城区的“龙须沟”——蜿蜒流转的朱氏河曾经是一条护寨河,虽然不足2公里,却兼顾着城市雨水外排、城市防洪的功能,受水面积约4平方公里。不知从何时起,这条曾经清澈的小河变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各种污水乱排、河道淤塞,两岸垃圾露天堆放,一年四季臭气熏天,夏天杂草丛生、蚊蝇乱飞,严重影响着两岸上千余户居民生活。

  然而最近,这种搬家念头在李先生脑海中却渐行渐远——随着今年以来总投资2500万元的朱氏河河道治理工程的加快推进,两岸露天垃圾堆不见了,河道疏通了、变宽了,河水变清了,河道块石护坡、河岸大理石护栏把这条小河装点得美观雅致……焕然一新的景象,让和李先生同样长期居住于此地的上千户住户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李先生看在眼里的改变还不止这些。市区大道宽敞平坦,上空乱牵的“蜘蛛网”被规整成束入地,破损的人行道换上漂亮的大理石砖……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行动自今年启动以来,经过几个月大力度、高强度、快节奏地推进,市中心城区日渐“容光焕发”、颜值变高。

  夯实基础:38条主次干道全部维修

  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的驻马店,近年来,虽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但由于撤地设市晚、历史欠账多,一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仍然相对滞后,与驻马店创文硬件需求和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期待存在不小差距。

  创文为民、创文利民、创文惠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市人民的大事,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又是创建的基础,如何给市民营造一个更加宜业宜居的优美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扭转不利局面,成为必须面对且迅速解决的问题。为此,以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为组长的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组,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城市发展的有利契机,迅速行动、全力攻坚,下大力气完善市政设施,提升配套功能,志在改善城市形象。

  市委、市政府迅速展开顶层设计,绘就市中心城区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宏伟蓝图——六大类430个重点城建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150.4亿元,努力推动市中心城区发生翻天覆地巨变。“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90.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60.17%!”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为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组牵头单位,市住建局调研员李刚说,“在全面推进市政设施建设维修的进程中,我们与各参战单位进一步加快了对市区文明大道、解放大道(骏马路至铜山大道段)、交通路、风光路、前进大道、中华大道、雪松大道、驿城大道、中原大道、乐山大道10条主次干道升级改造步伐。至目前,中华大道、雪松大道、驿城大道、乐山大道等部分项目已如期完工;文明大道、解放大道(骏马路至铜山大道段)快车道路面也已完成改造,慢车道、人行道由于涉及弱电管道、污水管道等配套工程建设,工程量较大,将在下一步推进中予以完善;其余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与此同时,加快推进27条新开工“断头路”建设进度,对市区天中山大道、练江大道、开源大道、洪河大道等38条主次干道实施维修,已按照工作计划安排全部完成,共修补沥青路面6.7万平方米,修补水泥路面9800平方米,修补人行道3.2万平方米,安装路缘石3300米。在对市中心城区所有雨水井、污水井、弱电管井和水、气、暖阀门井进行全覆盖式排查维修的同时,攻坚组各参战单位又展开了对中心城区桥涵进行全面维护,目前市区中华大道、雪松大道地下道正在进行两侧护栏贴铺花岗岩和实施绿化,不日即可完工;汝河大道、开源大道立交桥护栏更新也在快速推进之中。

  此外,市中心城区河道治理同步推进,练江河、骏马河、开源河、朱氏河、黄酉河、小清河等全面实现截污,并高标准、高效率对练江河、开源河、朱氏河、黄酉河进行彻底性综合治理,目前练江河下游、朱氏河、骏马河上游治理工程接近尾声。届时,水清河秀将成为中心城区一道亮丽风景线,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目前,我们正在对照创建标准,逐条排查存在问题。”李刚表示。将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继续做好做实市政升级改造维修,确保市政设施完好、对标达标。

  其间,我市还强力推进中心城区园林绿化,一举实施58个项目,目前市区富强北路、天顺路、盘古山路、体育路、练江大道等26个项目全部完工,开源大道绿化等2个项目基本完工,骏马河带状公园绿化项目等13个项目正在施工建设,练江河一片区河道公园、练江河二片区河道治理绿化工程、天中山大道道路绿化、铜山大道道路绿化、玉兰路道路绿化等17个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同时,园林部门进一步加强园林绿化管养,补栽红叶石楠、金边黄杨、红叶石楠20多万株,铺设草坪2.8万平方米,对置地公园、南海公园、开源公园等23个公园游园进行升级改造,景观效果进一步提升。

  突出重点:重大环境卫生项目接连开工建设

  集冲、洗、扫于一体化的机扫车来回穿梭,两个大转盘不停地转动,街面上的垃圾尘土瞬间被收拾得一干二净,车后面的喷头喷出水雾,抑制了清扫中的扬尘。

  环卫是创文的一项重点工作。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环卫水平,我市连续两年投资2亿元,购买了900多台以洗扫、洒水为主的环卫机械,在中心城区全面推行清扫街道机械化模式。从早到晚不间断,一天扫好几遍。自从实现了机械清扫街道后,负责清扫乐山大道北段区域的环卫工人张大爷感到一身轻松,因为他现在的工作任务转变为以保洁为主了。

  而让张大爷同样感到欣慰的是,市区的垃圾中转站也越来越多,运输、倾倒、收集垃圾更方便了。目前,市区正在运行的垃圾中转站有63座,另外还有10座正在加快建设。市环卫处一名工作人员说,垃圾中转站现已基本实现了压缩式收贮模式,制度上墙、规范管理,全天开放、免费接收,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与此同时,市区公厕管理也规范有序,新建的178座公厕全部实行水冲式,专人管理、免费全天候开放。街道两侧果皮箱也全部按照规定设置到位,环卫工人每天及时清理垃圾,定时维护。

  为进一步改善市区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市区环境卫生质量,我市又加大对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8月上旬,总投资6.9亿元的驻马店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一个集发电、供暖和生产市政设施产品于一体的环保型重点项目。李刚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后,日处理包括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污泥垃圾在内的垃圾量多达2000吨。同时,投资1亿多元的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投资4亿多元的第四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经开工,一污、三污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第五污水处理厂项目已确定选址,这些项目陆续建成后必将为加快建设“美丽驻马店”添砖加瓦、增色添彩。

  抓住关键:全面加强市容秩序整治

  针对店外经营、“马路市场”、乱搭乱建现象,市、区两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科学组织、协同作战,该取消的一律取消,该划片经营的予以划片。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整治成效明显,富强路南段、风光路中段一度作为店外经营、“马路市场”的“重灾区”,如今已成为两条整洁亮丽的街道。“马路市场”的终结,让众多市民拍手称快的同时,商户也实现了完美的蝶变新生——基于他们生存和发展需求,相关部门采取疏堵结合和引摊入市的方法,把商户引到市场里“安新家”。

  对于早市、夜市摊点,则实行划线、定点、定时经营管理,烧烤炉全部进店作业,全面推行无烟烧烤,并通过加大违规查处力度,取缔周边燃煤市场,从源头上杜绝有烟烧烤。同时,市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大施工占道、商业活动乱搭乱建整治力度,组织拆除不规范的线杆广告牌、LED电子屏1200余块;清理橱窗广告1760处、拆除不符合规定的墙体广告1.2万平方米,楼体广告牌360处,拆除雪松大道、风光路跨街广告灯桥17座、拆除大型指示牌3座、广告塔1座。

  为补齐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的短板,市、区两级住建城管部门在进一步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明确专人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并加强渣土运输专项整治,成立整治队伍,划分辖区、责任到人,实行昼夜值班,24小时监控,确保建筑垃圾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采取疏通污水管道、新建污水管道、建设污水池等措施,切实解决城乡接合部污水横流,并采取有力举措,解决城乡接合部杂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对道路两侧黄土裸露部分进行全面硬化或绿化,确保干净整洁。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