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三结合”平台开启未成年人教育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8-03-1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在驻马店市未成年人“三结合”教育平台直播教育专家系列讲座,是驻马店市文明办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调一致、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工作机制的重要创新举措。据该市文明办副主任张志云介绍,邀请名校长和名师们根据自身擅长领域,经过精心准备,通过平台进行直播公益授课,既解决了家长获取家庭教育知识渠道问题,提高了科学教子观念,解决了学生学习方面的困惑和疑问,提高了学生学习能力,又展示了名校长和名师们的经验心得、研究成果和风采,发挥了更大作用,同时,解决了学校大型讲座活动组织难、受众少的问题,也促进了学校和学校之间、不同学校教师和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可以说是一举五得。广大教职工、家长和学生在合适场合就可以同步观看直播或回放。目前,已经有近40万人观看了系列讲座。

  精心准备,广泛发动

  建立专家人才库。早在1月份,即下发通知,按照条件和标准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首批专家人才库,为发挥人才力量、开展系列讲座做好充分准备。

  确定系列讲座课题。根据专家人才库构成,确定了教育专家系列讲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系列讲座、心理健康辅导系列讲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访谈录等课题,首批遴选了22位名校长和名师做客未成年人“三结合”教育平台进行授课,根据个人研究领域和特点确定了讲座内容,随后下发了《关于在市未成年人“三结合”教育平台举办在线直播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按照计划开展活动。

  广泛宣传动员。每位专家授课之前,制作讲座宣传海报,在市未成年人“三结合”教育平台进行预告,同时通知各个学校告知教职工、家长和学生及时收看和转发,力争让更多的教职工、家长和学生受益。

  切合实际,确保实效

  严格把关,确保质量。提前一周对授课专家的课件进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确保符合时代精神和实际需求,能够通俗易懂。提前一至三天对直播场地灯光音响和课件演示屏幕进行调试,授课专家进行试讲,确保直播效果。

  根据需求,科学设置。一是根据自身特点和擅长领域授课。市实验中学校长孙群杰讲授的题目是《与孩子共同成长》,让家长们明白,不但孩子要学习,家长也要共同进步的道理;市二中校长曹文营讲授的题目是《为了孩子心中那一片海》,通过案例分析,让家长们明白了关心孩子不只是学习方面的问题,亲子和陪伴同等重要;市二十三小学校长沈书平讲授的题目是《父母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通过一个个自己亲身经历或亲眼所见的案例,分析行为背后的心理因素,告诉家长重视和把握孩子心理健康的方法。二是把握时间节点授课。1月5日,因突降暴雪导致学生放假,市九小负责安全的教师刘楠楠紧急备课,在平台讲授《中小学生冬季安全教育》,提醒家长和学生注意交通、用电、燃气、防火等方面的安全。2月3日,寒假第一天,市二十七小校长王凌燕讲授了《关注假期生活,引领孩子健康成长》,从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告诉家长和孩子如何度过一个轻松、快乐、有质量的假期。3月10日,开学第一周的周末,市二十一小学校长付欣讲授了《做新时代阳光好少年》,倡导学生们做一个有志向、能负责,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新时代好少年。三是宣扬文化自信。市一小校长马银平讲授了《培养阅读习惯 奠定人生基础》、市八中副校长黄童讲授了《不学礼,无以立》、市十二小校长石如云讲授了《陪伴、阅读,家庭教育的两大基石》,都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培养学生学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和重要性。四是介绍品牌经验。驻马店实验小学校长马凤枝讲授的题目是《聆听花开的声音》,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本校开展幸福教育的方法和成果;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刘武军讲授的题目是《多元评价“卡”出动力,送给孩子星光童年》,对学校探索实施多年的德育星卡激励评价机制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和讲解;市三中校长盛世靖讲授的题目是《凝聚家校合力,打造和谐教育》,介绍了本校在家校合作方面的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市二十八小校长崔彩霞讲授的题目是《快乐运动,健康成长》,介绍了本校在提倡“发展体育运动、注重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坚持、探索和成就。

  互动交流,好评如潮。名校长、名师们分享经验、贡献价值,家长和学生纷纷点赞、发表评论和留言,像“很受用,非常棒!”、“非常精彩,给孩子很大的帮助”、“感谢分享这么优秀的讲座”、“校长讲的太好了,我们会按照老师说的和孩子共同进步”、“这是我们新年最大的收获!”“受益匪浅,感谢!”、“孩子在这样的学校上学,我放心”这样的评论和留言不计其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驻马店市未成年人“三结合”教育平台自2017年6月建立以来,打破了以前未成年人工作各自为政的壁垒,实现了学校、家庭、社会的无缝连接。由原来的组织家长到校听课变为家长随时随地拿起手机观看直播,由原来一个校长只能对本校少部分家长讲解变为面向全市授课,不能及时收看的家长还可以自由安排时间观看回放,载体灵活、内容丰富、效果良好,深受老师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据悉,这次公益直播活动,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驻马店市文明办将在未成年人“三结合”教育平台,开展社会各界访谈、名师名家引领、天中文化讲述、少年成长之路等系列直播互动栏目,积极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切实解决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难题,合力共育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