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十件实事”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幸福乐园
发表时间:2018-03-1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驻马店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围绕新部署新要求,务实重干,开拓进取,着力抓好“十件实事”,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幸福乐园。

  一是深入开展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调研活动。市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围绕20多个调研题目,组织人员深入基层,采取普遍调研、问卷调查、委托调研、蹲点调研等方式,研究未成年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剖代表性地方和单位的经验做法。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供依据。

  二是广泛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在全市广大未成年人中组织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市文明办将组织编印《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一起走》宣传教育图册,发放给广大未成年人,不断提升文明素养。

  三是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按照“三坚持”和“六好”标准,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学生”、“文明教师”、“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评选,形成各级文明校园全覆盖格局。 年底评选一批市级文明校园,并积极推荐省级文明校园。

  四是积极开展季评“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和选树未成年人典型人物,每季度评选10名驻马店市“新时代好少年”,同时,通过现场发布会或市未成年人“三结合”教育平台发布的方式,以讲故事讲述、现场互动等载体,生动展示“新时代好少年”风采,在全市未成年人中推动形成“人人实践行价值观,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生动局面。

  五是全面开展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市文明办联合市教体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等部门开展优秀童谣征集、评选和推广活动,积极组织专业人员和广大师生参与创作优秀童谣,同时,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投稿推荐。将优秀童谣编成歌谣、少儿歌曲,制作成动漫、音视频节目在全市大力宣传和推广。

  六是坚持开展德育品牌实践活动。继续抓好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经典诵读、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德育品牌实践活动。举办全市第二届少儿风采大赛活动。开展戏曲等经典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一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公益广告和宣传内容在市“公民道德宣传栏”长期展示。

  七是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三结合”平台建设工作。在巩固市未成年人“三结合”教育平台初步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全市中、小学名校长和教育界专家作客平台直播,针对未成年人成长教育的重要方面进行专题讲座,同时,筹建市未成年人“三结合”平台综合指挥中心,建立专门的直播访谈室,大力推进工作开展。指导各县参照市里模式,推动建设“三结合”平台,并链入市总平台。

  八是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水平。抓紧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实现全覆盖,建好、管好少年宫,完善乡村学校少年宫育人功能,要在满足本校未成年人活动需求的同时,辐射周边村镇的未成年人,使之成为农村孩子们的精神家园。

  九是扎实推进社会文化环境净化行动。着力抓好“扫黄打非”工作,开展好网吧专项整治行动、音像和图书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好“净网清屏”集中整治行动,开展好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为全市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十是全方位开展未成年人关爱行动。坚持部门联动、通力合作,深入开展好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工作,特别是抓好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在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方面下功夫,在救助流浪儿童、孤残儿童方面下功夫,让广大未成年人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茁壮成长。(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