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凡人善举凝聚高质量跨越发展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8-03-2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初春时节的天中大地,惠风和畅、草绿花红,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和活力。在这片春意盎然的土地上,学习好人、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事迹层出不穷,如同一曲曲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和谐乐章萦绕在900多万天中儿女的耳边。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办以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为载体,精心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用一位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真情、善举、美德,诠释着驻马店真善美的时代内涵,树起驻马店真善美的时代标杆,天中大地涌现一批批时代强音的演奏者:赵小参、张全收先后获得第五届、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贺新义、张大生、越玉环等6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先后有6人入选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他们像一缕缕阳光,向社会传递向上的正能量;他们像一面面旗帜,成为市民学习的榜样,为实现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凝聚着强大的正能量。

  建立机制层层推荐选好人

  做个好人,受益的不仅是他人,自己也会觉得内心安宁,有成就感。近年来,市文明办坚持采用“四级纵向、两级横向”的身边好人推选机制,并形成常态工作机制。“四级纵向”是指有资格评选上一级好人必须先是本级好人。“两级横向”是指通过一级基层、县区中的“乡街好人”“社区好人”来选树“县区好人”;二级通过县区报送、机关团体推荐等方式选树“市级好人”。同时,市文明办坚持每月向省文明办高质量、高标准推荐参评“中国好人”候选人。近年来,通过“四级好人”推选机制,我市先后向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推荐身边好人735人次,其中入围“中国好人榜”168人次、入选63人。

  多措并举 搭建平台赞好人

  一个好人,就是一个引领文明的鲜活载体,就是一台精神文明的播种机。近年来,我市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搭建多种宣传平台,使做好事、当好人、存好心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市区主要街道、路口设立公民道德教育主题宣传栏,并将开源公园设为“驻马店好人主题公园”,将近年来100多位道德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街道和公园宣传栏上展示,传递正能量。开展身边好人先进事迹“三巡”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我市共开展“三巡”活动125场次,观众25万余人次,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好评如潮。依托道德讲堂平台,宣讲好人故事。近年来,市文明办挖掘了一大批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并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次道德讲堂。至目前,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先后举办道德讲堂3000多场,受众约30万人次。举办主题演讲比赛,赞美好人事迹。此外,每年夏季,市文明办都要举办“我身边的好人”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先后有12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直接受众7万余人次。打造精品栏目,为身边好人代言。近年来,我市利用驻马店文明网、官方微博等载体,与网民互动,推介好人,使先进典型深入人心、正能量不断传播。

  多方关爱礼遇帮扶尊好人

  一个好人能够带出一群好人,一群好人足以引领一座城市的文明风尚。我市对评选出来的道德典型,既给予舆论上的推崇和道义上的支持,又给予物质上的奖励和生活上的关心。对模范典型采取了立体式方法进行表彰,每两年表彰10名道德模范,每年开展最美系列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目前这些活动已成为我市打造“好人之城”品牌最响亮的名片。同时,在重大节日举办活动中,邀请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先进典型出席。此外,我市积极争取资金帮扶模范好人。近年来,市文明办拿出30多万元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市财政每年列支帮扶资金50万元,用于解决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实际困难。同时,我市还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家庭结对子,定期上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这些举措,让好人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也得到社会的关爱,从而让好人无后顾之忧。

  好人故事,争相传颂。这些身边好人正日益成为全市900多万市民向上向善的缩影,更成为我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巨大动力和不竭源泉,全市进一步形成了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争做好事蔚然成风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