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发展暨“双创”表彰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8-03-2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提升中心城区建设发展水平打造生态文明和谐宜居城市

市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发展暨“双创”表彰会议举行

陈星朱是西讲话 李宝清主持 陈锋等出席

  3月27日,市委书记陈星为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集体二等功的单位颁奖。驻马店日报记者 弓华静 摄

  3月27日,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发展暨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国家卫生城市表彰会议举行。图为大会会场。 驻马店日报记者 弓华静 摄

  3月27日上午,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发展暨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国家卫生城市表彰会议在市会展中心举行。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双创”经验,持续发扬创文精神,深化巩固创建成果,加快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和谐宜居城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会议。市领导陈锋、姚新文、金冬江、戚存杰、孙巍峰、李国胜、王明威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出席会议的领导同志还有张丽彩、苗建勇、栗明伦、冯玉梅、王晓刚、谢凤鸣、苗炳启、张勇刚、王秋霞、李万顺、郑玉林、李新中等。

  陈星在讲话中指出,“双创”成功在驻马店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让驻马店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振奋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特别是通过“双创”,转变了工作作风、锻炼了能力本领、增强了发展信心,最终形成了“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这是驻马店的宝贵财富。

  陈星指出,要认真总结好“双创”经验,发扬创文精神。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双创”成功的前提条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双创”成功的关键因素,强化标准问题导向、集中克难攻坚是“双创”成功的重要经验,完善科学推动机制是“双创”成功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在实践中凝结成的“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要认真总结、提升巩固,广泛运用到各个领域,使之成为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力量。

  陈星要求,要提高认识,增强加快中心城区发展的紧迫感。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美好生活的家园,同时也是制约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性短板。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城市在现代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加快城市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着力破解制约城市发展的融资难、拆迁难、用地难问题,着力做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等各项工作,不断强化中心城区的龙头带动能力。

  陈星强调,要抓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机遇,加快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发展水平。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在项目、资金等方面有很多优惠政策,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抓住用好这一重大机遇,加快推动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发展。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提升城市规划水平。按照城市组团发展、片区开发、新老城区统筹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的要求,切实做好基础设施、生态宜居、公共服务、文化风貌、产业支撑等各项功能规划。要严把项目关,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按照严把建设时序、供地节奏、项目质量关的要求,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强建筑市场管理,稳步推进城市建设发展。要善于运作,提升城市经营水平。切实增强城市作为生命体、经济体、社会体、生态体意识,坚持用好土地资源和城市广告宣传资源,破解投融资难题,注重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相结合,不断提升城市经营效益。要改革创新,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切实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构建政府管理、基层治理、社会参与、依法治理的城市治理体系,运用好立法权,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陈星要求,要深化城市创建,倾力打造美丽幸福之城。要提高认识,增强创建的主动性。坚持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统筹推进“十城联创”。坚持标准问题导向,明确创建具体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创建推进机制。要广泛组织动员,形成参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高度重视,摆上突出位置;完善机制,夯实基层基础;破解难题,提升服务保障;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文明程度。要通过持续深化城市创建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参与性,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和谐宜居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增强中心城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星最后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中心城区建设发展和城市创建工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迅速形成中心城区建设发展和城市创建的热潮,圆满完成“十城联创”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打造中国一流地级城市,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答卷。

  朱是西说,三年拼搏,成绩斐然。从2014年起,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市发展大局,以敢于争先、勇创一流的魄力,同时吹响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三年创建、三年奋斗、三年拼搏,去年我市取得了一年成功夺取两项国家级金字招牌的骄人业绩,铸就了“双创”的成功与辉煌,给我们这座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带来了巨大变化。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魅力更加凸显,市民文明素养大幅提升,城市面貌更加美丽,人民的自豪感不断提升。成绩令人鼓舞,经验弥足珍贵。这次“双创”的成功实践,不仅为我们创造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也使我们获得了许多有益启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向更好水平迈进。

  朱是西指出,要拔高坐标,再创辉煌。要全面启动“十城联创”工作,在“六城联创”基础上,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智慧城市、健康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纳入创建范围。要在规划设计上“提标”,加快完善城市规划,全面推进城市设计,强化规划的执行。要在城市建设上“提质”,加快推进城市功能片区建设、道路交通设施、生态水系、海绵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绿化提升工程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要在产城融合上“提效”,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大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产城融合发展水平。要在城市管理上“提升”。持续提升法治化、市场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文明化程度。

  朱是西要求,要转变观念,破解瓶颈。要转变思想观念,着力在经营城市上下功夫,积极破解瓶颈制约,实现大建设、快发展、新跨越。要强化资本运作,着力在破解融资难上下功夫,整合盘活资源,用好各类基金,开展特许经营,抓好招行引资。要搞好土地经营,着力在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上下功夫,抓好土地储备,抓好“三块地”改革,抓好土地手续报批,抓好土地市场管理,抓好征地拆迁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核心,着力在“吸引人、留住人”上下功夫,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社会保障制度。

  朱是西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加快城市建设发展是我市“十三五”时期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未来几年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依法合规,加强协作配合,严格督查考核,搞好宣传引导,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高效率、快节奏抓好城市建设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创建目标任务,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戚存杰宣读了《关于对市中心城区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国家卫生城市进行表彰的决定》。王明威宣读了《关于对2017年度市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工作进行奖惩的决定》。会议对获得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现场颁奖。

  市文明办、市卫计委、驿城区就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国家卫生城市作了经验介绍。市产业集聚区介绍了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的先进经验。市住建局、城管局、房管中心、教体局、交通局、水利局、公安局、公路局等单位,分别就做好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发展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