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文明好环境 彩凤栖梧桐
发表时间:2018-04-1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这是一个开放发展的港湾。

  这是一片创业兴业的热土。

  近年来,一批批省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一个个新项目落地生根。君乐宝现代旅游观光示范牧场、户外休闲用品家具生产项目、花生机械产业园、现代建筑产业示范园……如今,走进天中大地,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发展的滚滚热潮,处处感受到的是创业兴业的浓厚氛围。

  开放合作,是后发地区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后劲所在。近年来,驻马店市以大招商促进大跨越,以招大商推动大发展,紧抓项目建设不动摇,激发内力,借助外力,形成发展合力,开放招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招大引强

  瞄准中外500强“攀亲结缘”

  大企业是集聚产业的“磁石”,是培育产业链的核心。招商引资必须敢于与大企业“攀亲结缘”。瞄准中外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引导企业向产业平台聚集,增强产业集聚效应。

  汝南县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动车和建材产业集群,61家新能源电动车入驻,形成了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年产整车2260万辆、零配件300万套,成为全省重要的电动车生产基地;泌阳县夏南牛产业依托“互联网+”、“空中丝绸之路”,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拉长拉宽牛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夏南牛产业集群……

  正阳县常年种植花生172万亩,总产量45万吨,是“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2017年12月3日,正阳县政府与山东鲁花集团正式签约,这标志着全国花生油第一品牌——鲁花集团正式落户正阳。

  为促进山东鲁花项目的落地,驻马店市千方百计协调好、解决好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创造了鲁花集团在全国建立分厂以来建厂速度第一的传奇。

  山东鲁花的落户,进一步加速了正阳花生产业蓬勃发展。目前,集花生加工、贸易、期货于一体的国际花生产业园正在建设中,将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花生交易中心和集散地。

  实施创新驱动

  培育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动能

  去年以来,驻马店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招商引资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业态结合起来,围绕主导产业抓创新、调结构、大招商,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紧紧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开展规划招商、政策招商。市装备产业集聚区的鹏辉锂电池新能源产业项目,总投资21.5亿元,其项目一期、二期先后于2015年、2016年投产,项目三期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投资90亿元的确山县现代建筑产业示范园一期项目正在加速推进,金鼎远大、华创科技、杭萧钢构等一批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已经进驻……

  实施主导产业创新驱动,实现了主导产业的换代更新。实施“院士合作”战略,与全国唯一防水院士王复明合作,通过引进人才,形成人才带来项目、项目带来资金的有益链条,不仅创新壮大了主导产业,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也纷至沓来。在平舆县规划建设的3.5平方公里的防水产业园区,已有64家企业落户,蓝翎环科、驼峰防水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将逐步打造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建筑防水防潮材料生产基地。

  资源优势和机遇对于招商工作同等重要,必须找准定位,实施精准招商。瞄准珠三角、长三角两大户外休闲用品基地,驻马店市紧抓东部沿海地区以藤编工艺制品为主导的户外休闲产业向内地转移的大好机遇,创新“海铁联运”新模式,开通“平舆—宁波港”货运专列,打造全国唯一县级“无轨货运专列站”,打通了户外休闲用品通过“海铁联运”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盟等海外市场。

  优化文明生态

  好环境引来“百凤栖”

  招商引资,既是优势的竞赛,也是诚意的比拼。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一流的投资服务环境,与产业基础、资源自然禀赋同等重要。能否创造一个宽松、规范、公平、高效的投资服务环境,是招商引资工作成败的关键。

  项目引进来,落地最关键。为了避免“签约时风风光光、签约后不见踪影”的现象,驻马店市牢固树立优质服务理念,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努力营造亲商、扶商、安商的发展环境。实施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严格落实项目分包责任制,联审联批,聚焦项目服务。对已签约和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实施专门领导班子定向服务,积极跟踪洽谈,逐项推进落实;对有合作意向的项目,紧盯死守,持续攻关,力促成为合同项目。

  据了解,去年,全市共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91个,合同总投资1186.8亿元,其中5亿元~10亿元项目56个,合同总投资321.6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46个,合同总投资671.8亿元。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生根,镌刻着全市招商引资者的足迹,彰显了驻马店市创业兴业的决心。从北京、天津、河北到上海、深圳、杭州,从农产品加工、先进制造业到新能源、生物医药,这些项目为驻马店市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使经济发展焕发勃勃生机。

  随着驻马店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市民文明素质和对外整体形象大幅提升,极大提高了驻马店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吸引了更多客商来驻马店市投资兴业。如今,众多企业纷至沓来,项目建设遍地开花,产业链条日渐完备,产业实力日益强壮,天中大地处处奔涌着开放发展、创业兴业的热潮。(驻马店日报记者 张遥驼)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