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好人之城”奏响精神文明主旋律
发表时间:2018-04-1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驻马店市坚持把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广泛开展了以践行价值观、弘扬正能量为主题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教育实践活动,不仅为全市成功“创文”奠定了扎实的群众基础,也在驻马店市“好人之城”品牌建设中取得了辉煌成绩。

  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学习宣传活动中,全市上下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挖掘培育、学习宣传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和政府引导有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依托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阵地,畅通组织推荐、社会评荐和个人自荐三条渠道,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发动全社会踊跃推荐“美德少年”、“最美家庭”、“最美驾驶员”、“好媳妇好婆婆”等身边好人。同时,坚持集中开展与日常开展相结合,实现活动常态化;在评选对象上,通过大量选树百姓身边的平民英雄,让老百姓看得见、信得过、学得来;在评选程序上,坚持严格把关、好中选优,最大限度体现公平、公正。

  据统计,2017年,驻马店市先后有徐香娥、杨正柳、祁兴磊、陈琰、邱长兴、杨小云等1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数量居全省第二位,特别是继赵小参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后,张全收又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作为地级市,连续两届有人登上全国道德领域的最高领奖台,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少有的荣耀。

  好人要有好报。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同时,全市还十分关心、爱护、尊重道德典型,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从2014年开始,驻马店市财政每年拿出50万元专项资金,帮扶全市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这一关爱举措,使广大群众看到了高尚的价值,在全社会树立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2018年,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的关心支持下,赵小参、付小粉、尹维雨、赵铁锤等30名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帮扶。

  经过多年的推荐、评选和表彰,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天中好人,正感动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已成为全市人民精神世界最鲜亮的主色、最高昂的旋律、最响亮的强音,“好人之城”亦越来越美、越来越响亮。(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