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
发表时间:2018-04-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驻马店市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基层进群众,形成了尊重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生动局面。

  一、社会、媒体联动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在市区主要路段安装的近300座可以24小时不间断展示的大型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将赵小参、张全收、付小粉、孙向东等全国、全省、全市道德模范候先进事迹图文并茂地进行展播,用一幅幅实景画面、一个个感人事迹,生动展示道德模范的善行义举,“道德模范宣传栏”已成为城市风景线;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开设《道德模范在身边》专栏,每天刊发一位模范的综合报道,配发编者按和短评,深刻阐发他们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内涵,使道德模范宣传不仅见人见事,还见思想见精神;在驻马店电视台“天中风采”栏目播出60期道德模范专题报道,每期30分钟,每周连续播出12次,用高频次的宣传力度提升学习道德模范的社会热度;在驻马店文明网开设“道德模范大看台”,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网民为道德模范“点赞”,发表寄语、开展讨论,有力提升道德模范候选人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感召力。

  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三巡”活动深入人心。为深入广泛地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让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走进千家万户,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三巡”(巡演、巡讲、巡讲)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嫂娘》、《大仁大义全收哥》、《天中好人》、《六个鸡蛋》等几十个情景剧、评书、快板、折子戏、戏曲小调,深入市直、各县区机关、社区、学校、企业、乡村等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巡讲巡演活动,共组织巡演300多场次,现场观众达20多万人次;在市直、县区举办了历时40天、近百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请模范本人和他们的同事、亲人倾情讲述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与群众展开面对面互动交流;精心制作近百块道德模范事迹展板,随同报告团进行巡回展出,使倾听者深受教育和感染,引发人们强烈的思想共鸣和广泛的道德认同。

  三、群众性学习道德模范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发挥道德模范榜样示范和“传帮带”作用,运用遍布城乡的道德讲堂这一有效载体,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进讲堂,阐发个人道德感悟、传播主流价值观念。近年来,在基层、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举办“道德讲堂”3000多场,近20万人次接受道德教育和洗礼;在全市举办“我身边的好人”主题演讲比赛,通过400多名选手声情并茂地讲述道德模范一桩桩、一件件感人事迹,展示他们既朴实无华又光彩照人的形象,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道德的力量;坚持把学习道德模范从教育层面向实践层面进行拓展延伸,在全市各个行业、各类人群中组织开展了1300多场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参与干部群众达65万人,引导人们把对道德模范的感动,转化为在社会帮助他人、在单位踏实干事、在家里孝敬父母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全民践行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活动热潮。(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