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围绕“三突破”擦亮“好人品牌”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发表时间:2018-06-1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今年以来,河南驻马店市不断深化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在工作中力争做到“三个突破”,切实夯实道德基础,用“好人效应”引领城市文明,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一、在广泛推荐上求突破,让身边好人竞相涌现。2018年,驻马店市文明办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作为充分展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和谐新形象、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载体,面向社区、企业、村镇、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挖掘人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典型,采用“四级纵向、两级横向”的推选方式,大力选树“驻马店好人”,让“驻马店好人”更接地气。

图为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四级纵向”为上一级好人必须先是本级好人,即“县区好人”、“驻马店好人”、“河南好人”、“中国好人”。“两级横向”为在一级基层县区中通过“乡镇(村)好人”、“社区(楼道)好人”、“文明单位好人”选树“县区好人”。通过县区报送、媒体推报、机关团体推荐的方式选树“市级好人”,驻马店市文明办每季度组织开展“驻马店好人”系列评选活动,已形成常态工作机制。

图为驻马店市领导同市“身边好人”合影。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同时,还通过开展选树最美人物、季评“驻马店好人”、月荐“中国好人”、年推“河南好人”等方式,着力扩大驻马店“好人之城”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推动驻马店“好人”现象由“盆景”变成“风景”、由“风景”变成“风尚”,不断形成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生动局面,

  二、在强化宣传上求突破,让好人好事广为传颂。驻马店市文明办组织开展驻马店市身边好人先进事迹“三巡(巡演、巡讲、巡展)”活动。在市区文明大道、开源大道等主干道,设置近300座大型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24小时不间断展播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通过耳濡目染,让广大市民群众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图为驻马店市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讲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在文艺宣传方面,驻马店市以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故事为素材,组织创作了以该市全国、全省道德模范赵小参、张全收、付小粉为原型的歌曲《嫂娘》,情景剧《好人之城驻马店》、《六个鸡蛋》,坠子书《大仁大义全收哥》等,深入机关、社区、企业、乡村等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巡讲巡演,让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道德熏陶、感悟道德力量,同时,在全市文明单位、社区设立“凡人善举”光荣榜,各单位、社区每月将评选出来的身边好人披红戴花的照片及事迹,通过单位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形式,在单位显要位置进行宣传展示,用身边好人的平凡故事和择善行为,倡导干部市民学善、向善、从善。《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驻马店广播电视台、驻马店文明网等市级主要媒体,常年面向社会征集好人线索,挖掘感人事迹。加大《“我为正能量代言”——走近驻马店好人》的采编刊发频次,每周都要刊发多篇稿件;在进行报道时,以《驻马店日报》评论员文章、天中时评、短评等形式,对身边好人和好人现象进行多角度解读,加强舆论引导,形成身边好人的强大舆论场,取得了更大、更好的传播效果。

  三、在常态化帮扶上求突破,让善行义举遍地开花。让好人政治上“有位子”,如推举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张全收为全国人大代表,推举河南省道德模范付小粉为市人大代表;社会上“有面子”,隆重举行了赵小参、张全收等道德模范载誉归来欢迎仪式,每年都要召开身边好人座谈会进行褒奖,并在全市春节团拜会等重大活动时,邀请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作为重要嘉宾,披红戴花出席。

图为志愿者为“中国好人”付小粉送温暖。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同时,从2013年起,市财政每年拿出50万元资金,用于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这一关爱道德模范的举措,不仅让道德模范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也使广大群众看到了高尚的价值,在全社会树立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从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实践中提高文明素质,自觉的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新人。(驻马店市文明办赵成福)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