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开启中心城区文明建设发展新篇章
发表时间:2018-06-2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投资竞争力金融服务城市、中国传奇之都……

  立足打造中国一流地级城市的目标,全面启动“十城联创”工作,河南省驻马店市开启了中心城区建设发展的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

 

正在拆迁的驿城区橡林乡密庄村、付庄村(摄于2007年)。 王杰成/摄 

  在近几年开展的城市创建工作中,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开展背街小巷维修改造、打通“断头路”、城市外联道路及主干道升级改造,实施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热电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水体循环生态水系格局,实施医疗、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项目,开展历史文化建设和产业建设,认真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

拆迁后进行规划建设的驿城区橡林乡密庄村、付庄村。 王杰成/摄

  漫步驻马店市区,林立的高楼、宽阔的道路、绿树成荫的街道,广场、公园、街心小游园,贯穿市区的冷水河、骏马河、练江河……市民看到了文明城市创建给驻马店带来的可喜变化。

驿城区橡林乡密庄村、付庄村拆迁后建起的天中豪园和置地百盛园小区。 天中晚报记者 王建成/摄

  这些天翻地覆的变化,得益于驻马店市对38个城中村、1100个小区楼院和城乡接合部进行的综合整治。行之有效的举措使小区环境档次提升,小区居民文明程度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也显著提升。

  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持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关注的事情做起,组织对老旧社区、城中村、郊区堆积多年的垃圾进行集中清运。打通65条断头路,完成30余条主干道的升级改造。改造940条背街小巷,主要完成路面维修、人行道提升、小区排水改造、雨污分流、绿化苗木补栽、配套路灯、主体文化墙设置等。同时,深入开展文明内涵攻坚行动,加强精神文明创建阵地建设。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实现了城区单位、社区、学校全覆盖。精心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主题广场、主题公园、主题社区,新增街道、建筑围挡、文化墙等公益广告8万多平方米……

  一桥一路讲述着驻马店的发展变迁,一草一木彰显着渗透在这座城市中的文明精神。几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实力的现实载体,作为为民谋利的重要途径,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城市形象提升、社会风气好转。(天中晚报记者 王建成)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