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之城驻马店:崇德向善沐春风
发表时间:2018-06-2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孩子食物中毒了,需要紧急抢救,帮帮我们吧!”6月17日,家住开发区关王庙乡的董全中护送一位食物中毒的孩子去医院,路上恰逢交通高峰期,无奈的他向路过的骑警求助。于是,一条抢救生命的绿色通道在市区开辟。连日来,骑警助力“好人之城”建设,紧急护送中毒孩子就医的故事传遍了大驻马人的朋友圈。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将“文明驻马店”建设作为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提升到战略发展的高度,坚持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倾力打造“好人之城”,着力建设“道德高地”,好人“雁阵”效应波及城乡,好人之光照亮了这座城市的崛起之路,“好人现象”已然成为最绚丽的风景。2017年,驻马店市有1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居全省第二位。至目前,全市共有“中国好人”65人。

  英雄之城 道德高地

  驻马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厚重的传统文化浸润,使崇德尚礼、见贤思齐成为驻马店人的文明底色,历来好人辈出、英雄辈出。从盘古开天辟地、嫘祖缫丝制衣,到辅佐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千古一相”李斯,再到擎起十四年抗战大旗的民族英雄杨靖宇……一个个“好人”薪火相传,他们像星星般数不清、看得见。他们所创立的一座座精神丰碑、一个个道德标杆,凝聚起我们这座“大爱之城”“好人之城”的文明与风尚。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而感动为每个时代所需,英雄也为每个时代所呼唤。1940年2月,东北密林深处,杨靖宇面对日军重兵围攻、弹尽粮绝的境地,遣散了身边的跟随者,独自和日军周旋。上山砍柴的“山民”发现了他,劝他投降。他说:“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随后,将军殉国时年仅35岁。

  一个好人,就是一支火炬,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几十年来,遂平县褚堂乡屈庄村村民李国喜一直是乡亲眼中乐于助人的好村民、好工友;而从2012年1月17日下午,为救3名落水陌生人献出自己生命的那一刻起,他成为了群众敬佩的英雄,人们称赞他为“英雄大叔”。

  那日下午5时许,遂平县褚堂乡沟南刘村农民张景凤骑着电动车带着儿子和女儿不慎落入河中,李国喜正好经过,他毫不犹豫地跳入冰河救人,在救出落水的3人后,他却永远停止了呼吸。

  2015年的春天,相隔1500多公里的深圳和驻马店两座城市共同记住了一个人的名字,他就是西平县吕店乡(现嫘祖镇)烟墩村的李到信。这位年仅31岁的小区保安,在小区发生火情时,奋不顾身冲入火海救人被烧成重伤,两个月后不幸牺牲。

  “浓烟肆虐,他一跃而起,火海翻腾,他义无反顾,拨开死亡迷雾,带来希望之光……”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组委会在给李到信的颁奖词中这样形容他。

  信义之城 一诺千金

  千里捎书为一墙,让他三尺有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发生在明代中期新蔡“仁义巷”仁义礼让的故事,具有穿透数百年历史迷雾的基因力量,至今世代传为佳话。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只是尽了一个普通人做人的本分。”2014年8月,泌阳县马谷田镇的彭万军终于还清了最后一笔欠款。想起十几年的还债路,他禁不住流下了热泪。彭万军早年因生活所迫,欠下30多万元债务。为了还债,他漂泊异乡打工。一句承诺,17年坚守。彭万军至今保存着还账的账本。当记者采访他时,他向记者亮出视若珍宝的账本,泛黄的纸张上布满岁月的痕迹:“我要把还账的故事讲给子孙后代听,教育他们坚守诚信、清白做人。”

  2016年4月14日,确山县86岁的陶士兴老人在与病魔搏斗了一年多后,走完了自己的人生。赵伟和老人的两个女儿一样守灵三天三夜披麻戴孝,哭送老人。许多人称赞:老人的儿女真孝顺!可认识赵伟的人都知道,他并非老人的儿子,而是老人儿子陶明的生前好友。

  2000年夏,陶明见义勇为,在与歹徒搏斗中英勇牺牲。在听到好友牺牲的消息后,赵伟在好友的墓前许下诺言:代陶明行孝,照顾好他的父母。从此,男儿一诺重千金,代烈士行孝16载。

  “我觉得没什么,只是做了一些平凡小事。”记者面前的赵伟微微一笑,平静得让人感动,在他看来,这是一个热血男儿应有的担当。

  好人之城 满城春风

  好人是最温暖的赞美诗,是一座城市的温度。

  2017年5月22日,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绿竹猗猗、竹影婆娑,不时响起一阵阵笑声。这个昔日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在驻村第一书记吴树兰的带领下,人均纯收入增长到8000多元,220户8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2014年3月,吴树兰到这个贫困的小山村,她用两个月时间走遍了村子的沟沟坎坎,寻找贫困原因,探索脱贫良方。她先后争取专项资金700万元,新建5个拦河坝、3个漫水桥、2个蓄水池、2眼深井,不但解决了农民吃水难问题,还保证了不少土地旱涝保收;整理路基15公里,新修道路4.6公里,解决了村里行路难问题;争取70多万元教育资金,为学校建起了午餐餐厅……3年驻村,昔日贫穷的小山村大变样,吴树兰被称为“群众的贴心人”,是当之无愧的“感动中原”年度人物。

  守望相助、有难必帮是“农民工司令”张全收的人生信条。10多年来,张全收累计安排农民工就业200多万人次,为农民工创收100多亿元,公益慈善捐款2000多万元。由于成绩突出,他先后被推选为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张全收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一个好人,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驻马店好人“雁阵”以自己的光和热,构成了这个时代的价值灯塔,照亮了整个城市的崛起之路,也照亮了泱泱中华。(驻马店日报记者 许伟)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