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之城驻马店:春风化雨润无声
发表时间:2018-06-2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6月27日,记者在市文明办采访中获悉:北京的周秦屹女士不久前到驻马店市出差,不小心把手提包落在了出租车上,包内除了有两万元现金之外,还有一些重要证件。出租车司机和卫民发现手提包之后,第一时间将寻找失主的信息转发微信朋友圈,经过众人的共同努力,手提包很快就回到了周女士手中。出租车司机拾金不昧,为好人之城增辉添彩的故事一时传为佳话。

  感动于出租车司机的大爱品格,一场爱心接力浓情上演。近日,由爱心人士为驻马店好人典型赠送京津冀旅游年卡启动仪式在市文明办举行。仪式上,来自北京特智诚科技有限公司的驻马店籍爱心人士周秦屹把价值300多万元的京津冀旅游年卡交给了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手中,拜托他们转交到驻马店市每个荣获“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好人典型手中,并为董英俊、杨正柳、翟春蕾等部分好人代表现场发放了旅游年卡。

  黄土地厚爱好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诚信、开放、创新、自强”的驻马店精神,倡导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着力打造“好人之城”品牌,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树立了一大批身边榜样、道德标杆。同时,大力宣传、关爱帮扶好人,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建好机制 选树好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一个好人就是一枚火种,只有精心呵护好每一颗善心、每一个善举,形成尊敬好人、推崇美德的良好风气,激发每个人心底向善、向好的信念,进而以实际行动学好人、做好人,就会引发“一个好人带出一批好人”的雁阵效应。

  我市采用“四级纵向、两级横向”的推选机制,大力选树“驻马店好人”。“四级纵向”是指有资格评选上一级好人必须先是本级好人。“两级横向”是指通过一级基层、县区中的“乡街好人”“社区好人”来选树“县区好人”;二级通过县区报送、机关团体推荐等方式选树“市级好人”。近年来,通过“四级好人”推选机制,我市先后向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推荐身边好人735人次,其中入围“中国好人榜”168人次、入选65人。

  同时,还通过开展选树最美人物、季评“驻马店好人”、月荐“中国好人”、年推“河南好人”等方式,着力扩大驻马店“好人之城”的品牌效应,不断形成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生动局面。

  2015年10月,中央宣传部将我市作为道德模范宣传教育方面的典型,组织中央和省重点新闻媒体,对我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并在全国进行了全媒体联动集中宣传。全市文明创建实现了由“驻马店好人”向“驻马店人好”的跃升转变。

  目前,我市各行各业好人的典型库已经建成,好人榜实时被刷新,身边好人源源不断地脱颖而出。

  好人善举 浸润心灵

  榜样如灯塔,照亮前行的路。

  “母爱掌舵闯风浪,平凡人生不平凡。”去年8月15日,原创大型豫剧现代戏《嫂娘·大娘·亲娘》,在市会展中心多功能厅精彩演出。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作为该剧倾心讴歌的灵魂人物,首次亮相戏剧舞台,博得阵阵掌声。

  “我们运用遍布城乡的道德讲堂这一有效载体,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进讲堂,阐述个人道德感悟、传播主流价值观念。”市文明办负责人说,全市举办道德讲堂观摩活动数十场,在基层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举办道德讲堂3000多场,近20万人次接受道德教育洗礼。在市区文明大道、开源大道等主干道,设置近300座大型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24小时不间断展播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

  平舆县爱心人士、县蓝天学校校长冯志合,听完 “嫂娘”赵小参的事迹宣讲后深受感动,当即决定为赵小参家捐助现金10万元,用于旧房重建,并邀请赵小参夫妇到蓝天学校做道德辅导员。

  “‘好人’群体引领时代道德风尚,提升着公众对道德建设的信心,使我们看到了正能量积极的因素,让大家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和光辉。”我市退休教师宋君认为,好人群体以自己平凡的举动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但每个人都可以不平凡。

  好人之城 厚报好人

  精神的沃土越肥沃,善良的成长越茁壮,道德的力量就越强大。

  好人有好报,这是激发好人辈出的有效方法。市文明办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我市不断培育推荐典型的好机制、培养典型的好传统、关心典型的好方法,一直以来,像培养后备干部一样精心培育道德典型。让好人在政治上“有位子”。先后推举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张全收为全国人大代表,推举河南省道德模范付小粉为市人大代表。让好人在社会上“有面子”,隆重举行了赵小参、张全收等道德模范载誉归来欢迎仪式,每年都要召开身边好人座谈会进行褒奖,并在全市春节团拜会等重大活动时,邀请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作为重要嘉宾披红戴花出席。

  从2013年起,我市每年拿出50万元用于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目前,志愿服务回馈机制日趋完善,通过对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项目综合评定,以奖品、奖金、购买保险、免费体检、子女优先入学、税收优惠等形式,对表现优异的志愿者进行褒奖。一系列鼓励措施,让道德模范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使越来越多的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目前,我市拥有各类志愿者近52万人,市区文明单位干部职工注册志愿者达95%,深化开展的“万名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等活动,使志愿服务成为温暖天中大地的精神力量,“天中志愿红”已成为驻马店市一道城市文明风景线,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天中大地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