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深化提升“四个品牌”推进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
发表时间:2018-08-2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化提升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志愿服务品牌、未成年人工作品牌和诚信驻马店品牌, 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各个领域、各类人群,不断推进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

  深化提升“好人之城”品牌。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开展道德模范、感动人物、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大力宣传该市全国道德模范张全收、赵小参等先进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坚持面向基层,每月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力争更多驻马店人登上“中国好人榜”。坚持开展最美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每季度评选宣传“驻马店好人”并举办大型现场发布会,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讲、巡演、巡展活动,进一步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创作和传唱歌颂好人的歌曲,倡导和推动建设好人馆、好人街、好人公园、好人广场等,使之成为城乡文明的靓丽风景。健全和完善崇尚、礼遇、激励、关爱、帮扶道德模范工作机制,倡树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

  深化提升“诚信驻马店”品牌。持续发挥驻马店市诚信建设信息公布综合平台作用,不断健全完善“红黑榜”发布制度。市文明办、市发改委牵头,市质监、环保、工商、卫计、人社、公安等部门,大力开展诚信建设联合执法行动,定期在媒体发布红黑榜,同时在市区广场电子显示屏、市场等重点位置进行公布。发掘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大力开展创建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家庭、诚信示范街区、诚信市场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完善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完善12312、12315等公共服务平台,引导和推动人们守法律、重承诺、讲信用,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

  深化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大力宣传和贯彻《志愿服务条例》和《社区志愿服务方案》,制定出台《驻马店市志愿服务制度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志愿者实名注册,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进重大志愿服务项目化,推动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加强“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志愿服务培训和督导考评,每年全市集中志愿服务培训2次以上。大力推动开展“做志愿表率·为党旗争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党员干部争做志愿先锋。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每年志愿者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长不低于25小时、并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平台上进行记录。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建设一批志愿服务主题公园,制作播出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志愿服务微电影微视频,征集传唱志愿服务主题歌曲,宣传推出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项目、站点和志愿者等先进典型。

  深化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一是深入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使孩子们从小受到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熏陶。广泛开展“中国梦”学习教育,倡导广大未成年人歌颂“中国梦”、放飞“中国梦”,从小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二是深入抓好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开展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深化开展洒扫应对、认星争优、日行一善等活动,深化开展季评新时代好少年、“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优秀童谣征集推广等品牌德育活动。三是深入抓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工作。注重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制定出台《驻马店市市级文明校园评选细则》,评选表彰一批市级文明校园。注重发挥社会教育的支撑作用,重点抓好社区“四点半学校”等未成年人工作阵地建设,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的建设、管理和使用。着力深化该市率先在全省推出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云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继续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发挥良好作用。(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