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一提升四强化”推进文明交通行动
发表时间:2018-09-0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围绕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驻马店市在市中心城区全面启动以“四文明(文明行车、文明停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路)、三礼让(礼让斑马线、礼让应急车、礼让专用道)”为主题的集中整治行动,在具体的工作主要围绕“一提升四强化”开展活动。

  一、提升交通设施。根据人行横道的设置情况、地理位置、流量情况以及管理的侧重,市交警支队分别确定现场管理和非现场管理的重点点位,对城区范围内的斑马线进行合理调整,统一斑马线标准。对春晓街、风光路等商业街、市实验小学、市实验中学等学校、天龙市场、建业市场等农贸市场等人流量大的斑马线增设信号灯,进一步提高道路的通行率。加强新科技的应用保障,进一步完善现有视频监控及交通违法视频抓拍系统。

驻马店市“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活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二、强化文明交通宣传活动。举行“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活动启动仪式,邀请社会各界参与万人签名活动;在驻马店日报、市广播电视台、驻马店文明网等媒体开设专栏,高密度对文明交通进行系列专题报道。对驾驶员和中小学生开展文明交通专题教育、签订承诺书,同时,对中小学生开展“文明交通实景体验”活动,向广大市民发放“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倡议书5万份,张贴各类文明交通车贴一万多份,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文明交通宣传氛围。

“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万人签名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三、强化文明礼让实践活动。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带头践行“车辆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行人对礼让车辆点赞、行人在有信号灯的斑马线不闯红灯”等文明交通行为,遵守“321”礼让行人操作法(看到行人,30米外松开油门减速;20米外,车速减到15公里/小时,脚放到刹车踏板上;10米内,必须停车)。同时,对驾校人员进行文明礼让专题教育培训,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全社会车辆文明礼让斑马线,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风气。

志愿者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四、强化文明交通劝导。200多个各级文明单位利用周五志愿服务日,组织近1200个志愿者分散在市中心城区60多个主要交通点位,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同时,鼓励广大市民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对于情节恶劣者由市公安局、市广播电视台等进行曝光。

志愿者维持交通秩序。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五、强化文明交通执法管理。加强对开源大道、文明大道、置地大道等示范路段、重点人行横道线、重点车辆的管控,严格对不按规定文明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查处。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执法力度,切实改善和规范交通秩序,增强威慑力。对于人行横道前未避让的车辆,及时进行摄像取证或录入非现场违法系统,利用短信的方式及时告知车主,减少交通违法行为,扩大社会知晓度。(驻马店市文明办 刘艳丽)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