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突出“五个着力”稳步推进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18-09-0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驻马店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积极创新载体,大胆探索实践,突出“五个着力”,坚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农村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农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农民向善、向上、向前,使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一是着力深化农村文明创建。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培养新型农民,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引领乡风文明,广泛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和农村致富能手、创业带头人、身边好人、好儿女、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美德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农村的文明程度明显提升。近年来先后选树农村各类先进典型4万余名。全市乡村两级开展道德模范巡讲、巡演、巡展和各类宣讲活动3万多场次。截止目前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的全国文明村镇5个,被省委、省政府命名的省级文明村镇27个;被市委、市政府命名的市级文明村镇154个。

  二是着力推进“四美”乡村建设。以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深入开展以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乡村建设工程。为加快推进步伐,采取试点先行工作思路,从每个县区选择一个乡镇,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强力推进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重点工作,引领带动全市“四美”乡村建设,同时,整合项目资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努力形成建设“四美”乡村工作的强大合力,力争2020年前建成“四美乡村”示范乡镇30个、“四美乡村”示范村1000个左右。截止目前,已涌现出了确山县瓦岗镇常庄村、上蔡县大路李乡湾李村、汝南县老君庙镇小方村、平舆县西洋店镇老湾村等一批农村“四美”乡村样板村。

  三是着力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精心组织实施乡村学校少年宫、“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等惠民工程,长期坚持开展的道德讲堂进乡村、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等品牌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市、县宣传文化系统发挥行业优势,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农村以文化大院和乡镇综合文化站为依托,扎实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教你一招”等活动,大力培养群众文体活动带头人和骨干队伍,让文化成为农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农民群众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县区结合实际,以实施“清洁家园行动”为抓手,主要突出“三化一改”,即净化乡村环境、硬化农村道路、美化村庄面貌,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制定体现当地民居建筑特色的改造方案,引导需要翻新建房的村民采用节地、节能、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整乡整村推进农村河道综合治理,积极开展生态清洁绿化美化,建成风貌统一、色彩一致、宜居宜业的农村居所,实现村庄整体风貌与自然环境相协调。各地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垃圾分类减量、垃圾资源化利用、政府购买保洁服务等方面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全市90%以上乡镇实现了垃圾清运及时,地面整洁卫生,垃圾集中回收。汝南县罗店镇邢桥村、正阳县彭桥乡大刘村、泌阳县高邑乡余洼村、遂平县和兴镇后楼村等不少村镇,积极探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办法和措施,使农村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五是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乡镇。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驿城区、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区抓住时机,打造了一批富有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乡镇。如,驿城区胡庙乡古文化特色的街道建设、开发区关王庙乡汉风小镇的街道建设以及蚁蜂镇、老河乡、水屯镇、古城办事处等街道建设富有特色和影响,为全市县、乡、村联动创建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