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儿女嫘祖故里共享农业丰收盛宴
发表时间:2018-09-1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嫘祖观蚕绣锦衣,华服泽光耀千里。2018年9月16日,在美丽的嫘祖故里、中国冶铁文化发祥地、全国产粮大县驻马店市西平县,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和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西平县委、县政府等联合举行“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中国农民电影节”启动仪式暨开幕晚会新闻发布会,这意味着备受亿万中华儿女关注的盛事将在这座千年古驿站、生态文明城绽放丽彩。

  2018年6月,经由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为了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振兴”方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遵循农业农村部倡导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因地制宜、节俭热烈、农民主体、开放搞活的办会原则,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发起,由中宣部国家电影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农业农村部联合支持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中国农民电影节”,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于9月17日在驻马店市西平县嫘祖文化苑启动。

  金桂飘香、沃野喜收,让百姓过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好日子,是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具体实践。作为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要活动之一,“中国农民电影节”大型公益活动,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科教影视协会与中共驻马店市委、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西平县作为承办地。此活动分为两大板块,一是9月23起,将在全国举办“农村电影展映周”。组委会遴选出100部农村题材的电影与农业科教片,如《焦裕祿》《十八洞村》《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等,免费请农民群众选看,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的良好氛围。二是举行“中国农民电影节”开幕式与公益晚会,邀请部分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与农民群众互动联欢、共庆丰收。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总编辑、中国电影家协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季林,“中国农民电影节”执行导演、《阳光大道》栏目制片人袁涛等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据悉,“中国农民电影节”开幕式与公益晚会将于2018年9月17日晚7时,在西平县“嫘祖故里”现场录制与网络直播,9月24中秋节当晚在CCTV-7播出。“中国农民电影节”以农耕文化、农业文明为底蕴,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为主题,以百年光影、喜庆丰收为形式,讴歌祖国、讴歌历史、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丰收、讴歌勤劳等。

  晚会期间,谢芳、陶玉玲、吴刚、吴若甫、林永健、刘佩琦、黄圣依等老、中、青三代电影人与著名歌星李谷一、孙楠、郭峰及现代豫剧《朝阳沟》的四代戏曲表演艺术家同台联袂演出,与农民群众互动联欢、共庆丰收。歌舞《问天中》更是系统地展现了举办地的西平嫘祖文化、西平冶铁文化、汝南梁祝文化、平舆车舆文化、上蔡重阳文化、泌阳盘古文化中原农耕文化六大品牌。

  走近农民朋友、贴近农村生活。晚会现场,老一辈优秀电影表演艺术家将饱含深情,讲述对农村农业电影的情怀,并与现场农民朋友分享他们和农村电影以及农村生活的动人故事。晚会期间,举办方还将向常年坚守在基层的10位电影放映员颁发“农村电影推广使者”荣誉证书。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