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举办中国·上蔡第十六届重阳文化节
发表时间:2018-10-1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登高赏菊,绛囊涵香。10月16日上午9时,中国·上蔡第十六届重阳文化节开幕式暨“鹏宇杯”全国首届孝老爱亲摄影大赛颁奖典礼在上蔡县蔡明园广场隆重举行,社会各界人士与数千名群众欢聚一堂,共同感受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体会中华孝道的内涵与魅力。

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上蔡县文明办

  开幕式上,少先队员们向9名“老寿星”代表敬献鲜花。出席领导共同为“老寿星”颁发了长寿金。随后,上蔡县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张全收,“中国好人”陈琰、刘续攀、陈纪青,“中原十大孝子”刘黑,天中最美母亲张红玉等分别为上蔡县五龙镇敬老院职工郭献荣、杨屯乡魏楼村村民魏红亮等10人颁发“孝心模范”奖,上蔡县第一届文明家庭获得者王志伟、韩巧等人为党店镇小翟庄村民庄国旗家庭、和店镇和店村村民邹燕冰家庭等10个家庭颁发“孝道家庭”奖。全场气氛热烈,观众为“老寿星”们和受表彰的先进典型鼓掌以示敬意,彰显出孝道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魅力所在。

百岁老人观看演出。图片来源:上蔡县文明办

  现场节目包含了舞蹈、独唱、戏曲、合唱、相声等形式,精湛的技艺、敬业的精神以及纷呈的笑点、亮点,迎来了观众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嘘寒问暖。图片来源:上蔡县文明办

  上蔡是重阳节的发源地,源于东汉人桓景登高避灾的故事,南朝人吴均在其所著的《续齐谐记》中有过记载。中央文明办确定的7个传统节日当中就有重阳节,2005年12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把上蔡县确认为中国重阳文化之乡。2003年至今,上蔡县已经连续16年举办中国·上蔡重阳文化节。

 

受表彰的先进典型合影。图片来源:上蔡县文明办

  本届重阳文化节以“尊老、爱亲、尚善”为宣传主题,弘扬中华孝道和敬老之风,倡导和气致祥、睦邻友好的社会风尚,以重阳文化系列节庆活动为载体,用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孝道美德和重阳习俗,扩大上蔡知名度,努力把上蔡打造成全国重阳文化的节庆盛典地和孝文化传承中心。系列节庆活动包括“重阳寿星”及全县孝心模范、孝道家庭评选、“三关爱一帮助”(关注、关爱、关心困难老人,帮助困难老人解决实际困难)、“点亮微心愿,温暖身边人”、为五保老人义诊康检等活动外,还组织开展了上蔡县第一届文明家庭、上蔡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上蔡好人”不断涌现,先后有1人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10余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荣获第四届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被评为“中原十大孝子”;全县上下形成了团结互助、融洽相处的人际关系和平等友爱、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