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确山县打造“好人品牌” 引领老区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8-11-0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道德模范表彰大会现场。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中国好人”张大生(左一)为环卫工人送温暖。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文明之星”颁奖典礼现场。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近年来,驻马店市确山县立足打造“好人品牌”,引领老区文明新风,着力从完善机制、媒体联动、办好讲堂、组织宣讲等载体上入手,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道德模范、争当确山好人”蔚然成风,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道德支撑。

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开展健康体检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建立健全机制,重好人选树。驻马店确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身边好人”培育选树、学习宣传工作,把学习宣传确山好人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挖掘培育、学习宣传确山好人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政府引导有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为推动全县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奠定的强有力的领导基础。近年来,先后有张大生、刘根福、赵伟等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吴雪五等3人入选“河南好人榜”,侯承金被评为全国美德少年,张海霞等4人被评为全省美德少年,张大生等35人被授予驻马店市“文明市民标兵”荣誉称号,涌现“身边好人”300多人。替友行孝近20载的县工商质监局干部赵伟,诚实守信、乐善好施的中年汉子张大生等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好人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同,为全县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树立了学习标杆。

驻马店市确山县四大班子领导接见“文明之星”并合影留念。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发挥新媒体优势,树好人形象。在“红色确山”微博微信平台、《驻马店日报·确山特刊》、县电台电视台、确山县人民政府网、确山文明网开设专题专栏,从百姓身边人、身边事入手,运用电视专题、新闻通讯、人物访谈、特写、系列报道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高密度地宣传在全县各行各业涌现出的“身边好人”,县新闻媒介共播出稿件、视频300余篇,用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基层涌现的“凡人善举”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崇善向美。在确山政府网站开设的“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专栏”中设置“好人好事”栏目,对各乡镇各单位推荐的好人好事以图片和文字形式进行集中展示宣传,同时开设道德“监督台”,提供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群众来信、网上留言等渠道,让广大群众提供好人线索并对各乡镇各单位推荐的身边好人进行评论和监督。充分发挥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优势,对“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展示,使“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借助社会媒介,展好人风采。 确山县不断拓展宣传形式,以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的方式,大力宣传“身边好人”,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在靖宇广场、未来大道、朗陵大道等设立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700多块;绘制文化墙、设立善行义举榜,利用宣传橱窗、LED屏、公交站牌、过街横幅、墙体喷绘写真等,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效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营造了文明向善的社会文化氛围。全县建立了道德评选表彰机制,每两年评选表彰十名道德模范,并给予崇高礼遇。同时,拓展好人评选范畴,2018年以来相继开展了全县“孝老爱亲”模范和脱贫攻坚“文明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在推选的过程中,让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进来,引导群众对照典型,激浊扬清,修正言行,激励人们追求崇高、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三巡”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举办道德讲堂,讲好人故事。组织开展道德讲堂观摩评比活动,通过身边的道德故事,传承好人的道德力量。每场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通过诵一段经典、讲一段故事、谈一点感受、作一份承诺、送一份吉祥,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之中,接受道德知识和思想文明的熏陶和教育,达到崇德尚善、弘扬文明的目的。默默无闻奉献在车间一线的全国劳模耿运生、步行于大山深处的乡村投递员孔继满、天中最美母亲刘玉莲等65人次走进道德讲堂,与观众现场交流互动,真正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2017年以来,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共举办道德讲堂500多场,受众人数4万多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11月份“中国好人”候选人卢军令照顾丈夫前妻父母。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组织宣讲报告,颂好人精神。道德的力量是巨大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充分发挥道德的引领作用,驻马店确山县积极组织开展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巡讲巡演巡展活动。全县组建了道德模范事迹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乡村,宣讲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各镇街道、县直各单位也结合自身实际,邀请各类先进典型人物到本单位开展巡讲活动,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事迹创作成文艺节目,到基层巡演,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对此反响热烈、好评如潮。(驻马店市文明办 赵成福 陈俊帆)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