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文明诚信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18-11-2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文明诚信榜彰显文明。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诚信,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考评指标。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都是文明的展现者。11月22日,记者就城区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市场和文明诚信示范街进行了走访,看看它们是如何为市民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使其成为展现文明诚信的重要窗口和亮丽名片的。

  市场:文明诚信是最亮的名片

  始建于1996年的驻马店市驿城区橡林建筑材料市场(以下简称橡林建材市场),经历22年的发展,最终展现在市民面前的是一个文明、诚信、公平、有序的新面貌。去年,它成为驿城区工商局评选出来的唯一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市场,在市民心中的地位又上了一个台阶。

  当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驻马店市中华大道西段的橡林建材市场,迎面大门上方悬挂着“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不准黑恶欺行霸市”几个大字。再往里走,两边的墙壁上张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黑榜、诚信经营宣传板面和图画,营造出文明诚信、和谐有序的市场环境。

  笔直平坦的柏油路、整齐划一的停车位,整洁的门面房……漫步在橡林建材市场,没有此起彼伏的讨价还价,也没有拥挤的场景,一切都显得如此和谐有序,与每个商店玻璃门上张贴的“诚实守信 文明经营”几个大字相得益彰。

  “我们是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市场,每个商户也都坚持诚信为本,质量第一,绝不以次充好,赢得了顾客的良好口碑。”强辉精工砖老板冯杏丽说,她经营这个店已有18年了,以优质的产品、适中的价格、良好的售后赢得了顾客的欢迎,很多人都是老客户介绍来的,且从未收到消费者的投诉。

  冯杏丽是工商部门评选的红榜商户,她始终坚守“诚信经营 一诺千金”的做法。和冯杏丽一样,金科陶瓷老板吴支援也是红榜商户,还是共产党员经营户。当过兵的他,14年来以诚信为本,让每一个顾客都满意而归。“我这个人不太会说话,对待顾客却是诚心诚意,从不欺骗。”他说。

  “像冯杏丽、吴支援这样的商户还有很多,正是他们文明诚信经营,才使得橡林建材市场有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驿城区橡林街道橡林社区主任吴保才告诉记者,自2008年升级改造以来,橡林建材市场不仅改变了落后的环境卫生面貌,还把文明诚信经营作为软实力进行打造,积极配合我市文明城市创建。

  据了解,去年,驻马店市驿城区工商局从众多市场中遴选出一家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市场,其条件和标准非常严格,必须要求市场组织管理健全、硬件设施配套完备、场内经营者行为规范、信用建设管理有序、消费维权措施有力等。橡林建材市场能够脱颖而出,可见其文明诚信理念蔚然成风,赢得千万消费者的信任。

 

文明诚信成为风景。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天中天街:引领文明诚信新风尚

  走进天中天街,记者发现,无论是家电、服饰还是小餐饮店,其装修都别具风格。电动车整齐地摆放在固定区域内,道路干净,两边的墙面上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文明、文明评议等标语。

  “从去年开始,这条街就是我和闺蜜的聚集地,整条街上什么都有,健身房、服装店、特色小吃店、家电、网吧、电影院等,一条街逛下来我们想要的都有了。”正在逛街的周女士笑着对记者说,这里环境也很干净,店员的服务态度比较好,没事儿的时候,她和闺蜜就来逛逛,散心的同时还能欣赏风景。

  在街道入口处,记者看到,整条街商户的文明诚信榜上,详细地记录着文明诚信经营示范户评定标准、星级商户考核评定标准、商户红黑榜的评定标准、文明诚信经营倡议书等内容。随后,记者就此采访了写在诚信榜上的一些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商户。

  “被评为文明诚信之星,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鞭策,让我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得更好。”玉如意店店主王宁,在文明诚信榜上有名。她说,做珠宝行业的,想长久经营下去,靠的就是诚信,这个行业比任何行业都考验人。进店无论买不买,都要热情相待,最重要的是,商品价格要公开透明,不欺骗消费者。

  接着,记者又走进天中天街京东线下商店,发现价格牌是电子的。“这个价格是京东后台来掌握的,比如说,京东正在搞秒杀,我们这边价格牌显示的数字也会跟着变化,价格与线上京东的价格完全一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价格上他们绝对不会欺骗消费者,服务上也以饱满的热情,服务每一位来店里了解商品的客户。

  记者见到了天中天街的管理人员,谈及被驿城区文明办和工商局评为“文明诚信示范街”,他说:“我们近期还有计划,将对人行道进行美化,布置花篮,规范电动车停放,把天中天街打造成网红街。吸引年轻市民来玩,发挥街区示范引领带头作用。”

  天龙步行街:“颜值”和诚信都在线

  这是一条青春勃发的街道,各种店铺林立,随处可见的绿植,橱窗里的鲜亮时尚,白天时尚亮丽,入夜流光溢彩。记者来到“颜值爆表”的天龙步行街,该街集艺术性、现代性和观赏性于一体,不仅是咱们驻马店的“颜值担当”,还是许多小伙伴的“打卡之地”。

  据了解,天龙步行街和天中天街一样,被评为“文明诚信示范街”。

  “这条街可谓是‘颜值’和诚信都在线。”在附近居住的张女士高兴地说,在她看来,天龙步行街非常“潮”,各式各样风格都很好看,一步一景的店铺设计,令每一处景色都不一样。此外,商家在经营过程中,都以诚信为根本,无欺诈、以次充好的行为。

  在天龙步行街打扫街道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条街的环境好,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的素质都很高,自己打扫卫生时很轻松。“现在到处都在讲文明,大家的素质也都提高了,这么漂亮的街道,这么好的环境,谁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他说。

  “这条环境好。”“这条街的商户诚信经营。”这是记者在天龙步行街随机采访时听到的回答。冬日里的阳光非常难得,干净的街道上有不少人,大家悠闲地散着步,逛着街,或是拍照留念,累了坐在铁艺座椅上休息一会儿。

  “如今,咱驻马店也有了‘颜值’和诚信兼有的步行街了。”一名市民自豪地告诉记者,以后再有亲朋好友到驻马店来,一定推荐他们到步行街上走一走、逛一逛,感受一下文明驻马店的新变化。(天中晚报 张丽丽 左蕊 万华翼)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