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驿城区积极做好创文复检工作
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11月20日晚,驻马店驿城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复检迎检动员会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会议精神。会议要求驿城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迅速掀起创文复检迎检高潮。

  会议传达了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动员会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会议精神,并就驿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进行了说明,对所分包的任务进行了明确。

  驿城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点站。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大考即将到来,全区上下要端正态度、增强责任感,清醒认识创文形势、增强紧迫感,严格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夯实责任措施、补齐短板弱项,迅速掀起新一轮创建热潮。该负责同志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常委牵头、区四个班子领导参与,深入开展各领域专项攻坚整治行动。按照创文标准细化工作方案,对照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吃透测评标准,周密部署,逐项逐条抓好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明标、对标、达标、提标。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资金到位、工程到位,不断提升要素保障水平。要夯实责任,采取工作项目化、项目台账化、台账问题化、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五化”工作法,务求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创建的良好氛围,全面激发人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全国文明城市。

  驻马店市、驿城区联动形成合力 

  为贯彻落实市、区创文复检迎检会议精神,把工作落到实处,11月21日晚,驿城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驿城区雪松街道办事处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复检迎检准备工作推进会。市纪委、市农业局、市国土局、市银监局、市工商银行以及驿城区政府办、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税务局、区土管局等市、区直分包单位的相关负责人,雪松街道班子成员、雪松街道6个社区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推进会。会议分析了创文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驿城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指出,召开创文迎检工作推进会主要是传达市、区创文复检迎检会议精神,全力做好雪松街道迎检准备工作,对创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发动、再加压、再增责,确保创文工作落到实处。在过去的创文工作中,通过艰辛努力,我市一举夺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雪松街道在创建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关于此次复检迎检工作,驿城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坚定信心。要充分认识复检工作的重要性,市、区直分包单位、街道和社区等要全力以赴围绕创文复检这项中心工作落实好各项措施,全面保持迎检备战状态。二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首先要明标,按照创文测评体系标准认真学习准备;其次要对标,对照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做到全面达标;最后要提标,要在达标的基础上打造精品和亮点,重点抓好十三香社区、纱厂社区亮点建设。三是加强领导,迅速行动。要启动创文机制,发扬创文精神,掀起创建热潮。投入要到位,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创建标准;宣传要到位,对创文公益广告宣传进行及时更新更换;督导要到位,区纪委、区督查室以及街道纪委要加大督导和问责力度,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驿城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再接再厉,进一步巩固创文成果,全力做好创文复检迎检工作,努力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光彩。

  对照标准制订方案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市、区创文复检迎检会议精神,雪松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创文复检迎检准备工作。一是及时召开会议。及时召开了街道班子成员、社区党支部书记及站所负责人参加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市、区创文迎检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任务。二是按照新的测评体系标准,对创文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对照新的创文标准进行认真学习,并抓好任务落实。对照新的测评体系标准,规范了各功能室布局,健全职责制度,对档案资料进行了精细化准备和完善。三是明确任务,进一步细化网格化管理,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四是搞好宣传。加大创文宣传力度,按要求制作了高标准的创文宣传板面,对街道、社区、小区等地的创文宣传内容进行了更新,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五是对辖区道路、小区等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对小区路面和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加强小区内的日常保洁,落实消防措施,对消防通道及停车位进行统一规划。六是做好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小广告集中清理,确保辖区环境干净整洁。

  同时,为继续做好下一步创文迎检准备工作,雪松街道办事处结合辖区实际,制订了一系列工作方案,确保创文各项工作对标、达标。一是继续开展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创文入户宣传和入户模拟调查工作,继续做好志愿者招募和完善志愿服务信息上传工作。二是对照新的测评内容做好街道、社区、小区标准化建设,及时查漏补缺、做细做精创文工作。三是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做到辖区道路、小区、城中村等全天候、无死角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做到环境整洁。四是集中整治市容环境及小区秩序,落实“门前三包”,规范车辆停放。规范小区内车辆停放,确保秩序良好。五是做好亮点打造。重点对纱厂社区、十三香社区进行高标准建设,目前十三香社区、纱厂社区已按高标准打造成功能合理、设施齐全、服务便捷的全新社区服务平台;对其他4个社区所在地的宣传、标准化建设等进行了升级,统一制作了志愿服务、文化活动、未成年人等活动宣传展板。六是加大入户走访力度。统一印制带有创文知识的手提袋、抽纸和创文知识手册及志愿服务宣传彩页,并集中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充分调动辖区居民参与创文的积极性,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七是加强督导检查,由原来的查问题改为查人,通过查人找问题,严格落实网格责任,严格按要求落实任务,严格按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奖惩。八是制订和完善迎检方案,制订切合实际的迎检应急预案,组建应急队伍,做好对应急队伍的学习培训工作,模拟做好迎检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