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平凡英雄灿若繁星 天中大地爱流涌动
发表时间:2019-01-0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1月6日下午,中央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出了驻马店市遂平县烟草公司职工王彦秋救落水女孩的消息(如图)。 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画面上,随着主持人娓娓道来,1月2日上午王彦秋路过汝河岸边救落水女孩的事件清晰起来。面对镜头,王彦秋讲述救人经过,腼腆地说这没有什么。

  “彦秋上央视啦!”这则新闻迅速在遂平县朋友圈传播,他们纷纷为身边好人点赞。

  连日来, 无论是救人英雄王彦秋跳入冰河勇救落水女孩,还是脑死亡后家人无偿捐出他的遗体救活更多人的生命,我们在唏嘘之际,也深深地被感染着被温暖着。驻马店英雄辈出,而今故土续风流,涌现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天中儿女。李国喜,一位普通农民,跳入冰冷的河水挽救落水者,自己却再也没有上岸;张旭,一位风华正茂的海警,把落水儿童托举上岸,自己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28岁;李到信,一位坚守岗位的普通保安,为了救出火灾中的居民,冲入火海烧成重伤,再也没能醒过来;夏明臣,一位基层民警把全部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公安事业,因公牺牲,年仅51岁……

  一个好人,就是一支火炬,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改革开放40年来,驻马店先后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张天东、“全国爱民模范”刘文功,“法官妈妈”李其宏,“当代包公”杨正超,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闵建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在平凡中塑造高尚的道德人格,为全社会树立崇敬和学习的榜样。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政府将“文明驻马店”建设作为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提升到战略发展的高度,坚持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倾力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着力建设“道德高地”,好人“雁阵”效应波及城乡,好人之光照亮了这座城市的崛起之路,“好人现象”已然成为最绚丽的风景。

   

  王俊文生前照片。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遂平好青年捐遗体感动豫粤

  王俊文,一位普通的打工仔,2004年前往东莞打工,在异乡兢兢业业干了14年,在他32年的生命历程中,如果不是突发脑溢血导致脑死亡他家人代为捐遗体的行为,他的生命还会一如之前每天上班下班,辛苦赚钱养活两个孩子和老人。可是面对被确诊为脑死亡的儿子,悲痛之余,王俊文的父亲王建华代表家人做出一个决定,无偿捐献儿子的遗体,拯救更多濒临死亡的病人!

   这期间,有多家医院想出20万元乃至更多的钱购买王俊文的器官,均被王俊文家人坚决拒绝。“社会上还有许多的家庭正急需帮助,面临着即将失去亲人的不幸,我们这样决定了,我们相信这也一定是儿子的愿望,因为他生前就是一个乐于助人、处处为别人着想的好小伙。”王俊文的家人最终决定向广东省红十字会和东莞红十字会提出无偿捐献器官的申请。

  王俊文既是父母的孩子又是两个年幼孩子的父亲,对父母而言白发人送黑发人,是人生最难过的那道坎,对孩子而言失去了慈爱的父亲乃至生活上的依靠与保障,对于妻子来说,无异于人生中的一场疾风骤雨,令一个原本平静温暖的额家瞬间风雨飘摇!可是这样的家庭依旧做出他们的正确选择,他们的举动经过全国媒体持续发酵后引起无人的共鸣。

  东莞市驻马店商会会长唐东升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王俊文家人的善举,深深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他作为“河南驻马店人”,王俊文为“河南人”增添了新的亮色。东莞市驻马店商会一定要大力宣传王俊文身上体现出的时代精神和大爱情怀,因为这种境界、这种现代文明素养是千千万万个在外务工的“河南人”缩影!

  东莞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叶伟坤说:“王俊文发病后,送到医院抢救后被诊断为脑死亡,家属异常悲痛,但最终决定将全部人体器官和组织捐献出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的家人的举动的确让人敬佩。”

  王俊文的同事说:“王俊文生前非常阳光,也喜欢帮助别人。平时在工作中,工友有什么不好解决的事情,都喜欢找他帮忙,他总是毫无怨言放下手头事情,帮工友把事情处理好,他的责任心是在日久天长中经过积累养成的。”

  在茂瑞(东莞)电子有限公司8年间,公司领导、同事对王俊文优异的表现、出色的业绩、真诚的品质,一直赞誉有加。 

  “要做东莞认可的职工。”“我是河南人,我老家在驻马店市遂平县。”在东莞工作期间,每逢与工友攀谈,王俊文总会自豪地自报家门。他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总是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能吃苦,不怕麻烦,说到做到,业绩突出。对同事真诚相待,热心帮助。在工作期间,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出现过一起安全事故。同事有事或有病需要找人替班,只要找到他,他二话不说,立即上岗工作……

  王俊文被送入医院当天,就有200多名工友去看他,当时工友把病房都站满了,病房站不下,大家就静静地在走廊排队,挨个进去看他。

  一名普普通通的打工者以及他的家人,用一腔热血和大爱善举奏响了一曲感人肺腑的奉献赞歌,让东莞及广东人看到了这位河南青年及其家人难能可贵的奉献精神、勤劳勇敢的奋斗精神和所拥有的优秀品德。同时,也使他们感受到了这位河南青年已把自己融入到东莞。

  这位河南青年,把自己无私地交给了东莞,全身心地在热爱和建设东莞;这位河南青年,把自己同他人的精神世界融合在一起,与所有东莞人同呼吸共命运;这位河南青年,时时处处坚持向上向善,绽放出异样的光芒。

  

  女孩的奶奶跪谢恩人。 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王彦秋英勇一跃奏响时代最强音

  王彦秋破冰救人的英勇事迹经本报及本报官微、APP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遂平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何方对王彦秋奋不顾身勇救溺水女孩的英勇事迹表示赞扬,称赞他是遂平人民的光荣与骄傲,并号召全县干部群众学习他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和精神,进一步向全社会传播正能量。

  采访中最令记者感动的是王彦秋回到医院后一直发烧,头晕难受,可是他趁着护士换水的间隙给妻子打电话,让她到县中医院看看女孩是否脱离危险。

  “王彦秋,好样的!你是遂平家乡的骄傲!家乡人民一定会以你为榜样,弘扬社会正气,传递崇德向善的正能量。王彦秋,正因有了你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让家乡更自豪,让遂平更文明!”网络上网友的留言,满满的正能量。

  “爸爸很平凡,可是爸爸那天的举动令我刮目相看。在我心中,爸爸就是英雄!”王彦群的儿子王晨曦说这番话时,王彦秋还很不好意思。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

  “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遂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军锋表示,王俊文年轻的生命虽然逝去,但他们一家人的大爱善举却给需要帮助的人点燃了希望,使王俊文的生命获得了另一种方式的延续,也是对生命价值的最好诠释,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把这种优秀精神和高尚品德继承和发扬光大,王彦秋抱病救人不仅仅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更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无论是王俊文还是王彦秋都是遂平人民的骄傲更是天中儿女的杰出代表,他们的爱岗敬业,他们平凡中的伟大,他们一心向善,恪守着心中的道德,他们的行为必将感召更多的人。

   

  2018年“驻马店好人”发布仪式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道德是社会和谐的基石,文明是时代进步的标志。近年来,驻马店市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各类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截至目前,全驻马店市共有赵小参、张全收、李国喜3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或提名奖称号,刘桂花、付小粉、张喜凤、吴叶4人被授予河南省道德模范或提名奖称号,23人被授予"驻马店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72人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 ,15人入选中央文明办"好人365人物"。

   

      2018年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 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一支红烛点亮一间屋,一片火把照亮半边天。在每一个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折射了时代的光芒,更书写着时代的感动。他们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道德标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者。他们的感人事迹,彰显了人间大爱,展现了人性大美,温暖了你我他,感动了全社会。

  “品德的提高永远在路上,需要不懈努力;品位的提升永远在路上,需要不断奋斗。在全力构筑“道德高地”、齐心打造‘好人之城’的未来征途上,驻马店市文明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将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持续以文明驻马店建设为总统领、总抓手,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努力营造好人辈出的舆论氛围和社会风尚,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加快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驻马店市文明办主任刘翠萍说。 (驻马店市文明办 赵成福)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