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文明创建让城市幸福满满
发表时间:2019-01-1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驻马店市内外游客畅游天中美景,无不被驻马店的美丽嬗变“圈粉儿”。徜徉在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漫步在环境优美的特色景点,不论驻马店市民还是外来游客,都沉浸在这座“文明之城”的美景中。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标注着它的精神高度。2017年,驻马店在一个创建周期内,一举成功摘得了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形成了“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极大提升了驻马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令人刮目相看。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高、没有最高。2018年11月20日,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政府召开驻马店市创文迎检动员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会,向驻马店市人民发出了动员令,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迅速掀起高潮,驻马店市上下以“十城联创”为抓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高质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努力打造生态美丽文明幸福新家园。

  创建文明城市让城市日新月异 

  元旦假期,驻马店市张西市场内车辆停放有序,地面干净整洁,环境宽敞明亮,买菜市民络绎不绝。“菜市场变化太大了,以前又脏又臭,现在买菜就像逛超市。”62岁的陈少林为市场改造后的便利竖起大拇指。

  创建文明城市,让城市更有“颜值”和“品质”。随着新一轮创建号角的吹响,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入实施“驻马店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规划”、2018创文工作方案和具体任务分工,勾勒了创文提升重点工作蓝图。成立驻马店市委常委挂帅牵头的驻马店市容环境、街道乡镇社区小区、窗口单位和农贸市场、志愿服务和公益广告宣传、文明交通、未成年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创文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进创文工作开展。

  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坚持目标靶向和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实施驻马店小街小巷改造、水体整治、城区道路、环卫设施、农贸市场改造等惠民工程,城区面貌大幅提升;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文明交通、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等活动,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养;大力推进公园、广场、道路等绿化项目,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区所有主次干道和巷道全部实现亮化;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完善文化科普场馆建设,丰富城市“内涵”……旧貌换新颜,天中处处是风景,驻马店市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政府坚持把提升城市功能品位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基础,着力推进城市“内外兼修”,以绣花的功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功能,城市形象焕然一新。城市比以前更美了,交通比以前更有序了,生活比以前更便捷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受到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和河南省直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纷纷为驻马店市的文明创建成果点赞。

  创建文明城市让城市和谐温暖 

  2018年12月31日,是驻马店市区公交车为期一个月向市民免费开放的最后一天。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人,天中市民以良好的文明素质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虽然天气寒冷,等待乘车的市民很多,却依然秩序井然。“有很多驻马店市民看到老人上车都主动让座,甚至四五岁的小朋友也很懂事给老人让座。”来驻马店探亲的北京市民赵立伟说,“通过公交车这一窗口,看到驻马店市民极高的文明素质,希望更多外地人来驻马店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暖。”

  “好人”效应不断彰显,让人人有榜样可学。赵小参、张全收、李国喜、贺新义、张大生、董英俊……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就像火种,激发着每个人心底向善、向好的信念,引发“一个好人带出一批好人”的雁阵效应。 从“好人之城”到“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从“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好妯娌”评选到“四美乡村”建设,为了使广大驻马店市民文明创建的热情充分释放,驻马店市打造了一批城市思想道德建设的品牌,弘扬了善行义举社会正能量,激发了驻马店市民向上向善向美。去年,驻马店市共有11人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居全省第一,驻马店“身边好人”综合宣传连续6个月居全省排名第一,文明已经成为驻马店这座城市的主色调。

  志愿服务彰显社会温度。据统计,驻马店市已有各类志愿者82万余人,志愿服务队2155个,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开展文明劝导、交通疏导,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生力军。“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入选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驻马店市区69个社区、14个办事处设置志愿服务站,构建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网络。

  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制订印发了《驻马店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和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优秀童谣征集推广传唱、“清明祭英烈”等一系列活动,形成榜样带动、典型引领,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向上向善力量。主干道亦或背街小巷、老城区亦或新城区、城区亦或乡镇……漫步天中大地,处处可见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干净整洁的街道,满城的公益广告传递着热爱祖国、勤俭节约、敬老爱幼、互助友爱的正能量,浸入人心,凝聚力量,汇聚成满城文明之花。

  创建文明城市让市民快乐并幸福 

  “这真是一种享受。”在驻马店开源湖公园步道上,正在健身的市民李健兴致勃勃地说。像李健一样,每天来美丽的开源湖畔健身的驻马店市民络绎不绝。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创建文明城市,绝不仅仅是为了拿牌子。”创建伊始,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创建的过程就是为民办实事、百姓得实惠的过程。要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工作,实现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驻马店市民文明素质的综合提升,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百姓,为驻马店市民创造一个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驻马店文明大道、置地大道、解放大道等市区各条大道整修一新,城中村环境连片整治、城区供热配套提升、老旧小区整治工程接连完工。城市以“民本”视角抓创文,把创文融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中,融入改善民生的大格局中,让驻马店市民成为创文的主角,成为参与者、检验者和最终受益者。

  创建的意义,不是城市“得牌”,而是群众得益;不是城市“受奖”,而是群众受惠。在驻马店创建文明城市的蓝图上,始终从群众需求出发,注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好处。如今放眼驻马店,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都在向往和追求讲文明、尊道德的生活,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让驻马店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充分释放,奏响了一曲曲动人的和谐乐章。

  伴随着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一项项民生工程持续推进,驻马店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了,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幸福指数更高了。

  新的征程上,驻马店市上下在追梦的路上努力奔跑,向着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冲刺。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