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结对帮扶村,平舆县郭寺村纪实上央视了!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

  日前,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攻坚日记》栏目首播,第一期《郭寺村的脱贫路》报道了市委统战部结对帮扶村平舆县万冢镇郭寺村的脱贫纪实,节目通过真实记录郭寺村脱贫攻坚鲜活实践故事,展现贫困群众自强不息、乐观奋斗的精神风貌和扶贫干部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情怀担当。

  

  一、建强基层组织,发挥堡垒作用。近年来,市委统战部指导郭寺村党支部发挥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把党员、群众凝聚起来,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建设施、惠民生,深入开展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党员助残等活动,推动了郭寺村集体经济稳固增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和全村社会事业发展共同奋斗。疫情发生以后,市委统战部派驻郭寺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党员成立14个临时党小组负责14个自然村群防群控工作,组织43名青年志愿者成立防疫突击队,构建起了“划片包干、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有效开展了联防联控工作,保障了村民生活井然有序。近日,16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郭寺村青年表达了加入党组织的意愿。郭寺村连续三年获得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委”称号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9年被评为“全市文明村”,被平舆县委授予“红旗党支部”称号。

  

  二、狠抓产业发展,提升脱贫成效。市委统战部支持郭寺村狠抓产业扶贫,以产业带动技能、以技能促进就业,以就业实现增收,助力永信现代农业合作社、金升食品厂、诚信藤编厂等企业不断增强带贫能力,培育了一批农产品种植、食品加工、手工编藤等技能人才为郭寺村实现高质量如期脱贫及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人才支撑。目前,郭寺村20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带贫企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在市委统战部派驻工作队努力下,郭寺村成功引进了驻马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余氏钩编技术,带动留守妇女在家里实现就业增收;为8户残疾人贫困家庭援建了光彩爱心超市创业增收;92户贫困户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自我发展种养殖,培育出了一批种养大户,2019年自我发展收入均在5万元左右。

  

  三、发挥统战优势,办好惠民实事。将民主党派、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组织“三下乡”等帮扶活动向郭寺村集聚,为贫困群众送资金、送物资、送医疗、送教育、送技术、建超市,注重扶志与扶智并行,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近年来,组织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40余次,捐款捐物累计60余万元,帮助解决贫困家庭生活困难;疫情发生以来,市委统战部为郭寺村捐赠酒精、口罩、方便面等价值3万元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这些活动不仅让郭寺村的贫困群众得到了直接的受益,也推动了该村脱贫攻坚工作进程,带动了全村干部群众帮助别人、提升自己、扶贫向善的工作热情,形成了“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2019年底,郭寺村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0.78%,集体经济投资收益33万余元,被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定为乡村振兴观察点。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沈跃跃,交通运输部部长、党组副书记李小鹏,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小新,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副省长武国定等领导同志先后到郭寺村调研指导。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