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召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暨“强责任、转作风、提效能、争一流”专题活动部署会议
发表时间:2020-04-30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召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会议。

  4月29日,市政府办公室2020年重点工作暨“强责任、转作风、提效能、争一流”专题活动部署会议召开,此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对“强责任、转作风、提效能、争一流”专题活动开展进行动员部署,动员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进一步凝聚起来更好地服务推动市政府工作高效落实的整体合力,市政府办公室秘书长毕俊德出席此次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应邀到会并作指导讲话,市政府办公室机关以及代管单位全体同志参加此次会议。

  

  市政府办公室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毕俊德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要进一步巩固拓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的目标,要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市政府办公室全体人员都要全力参与,带头参与,不断巩固和提升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毕俊德在讲话中强调,对标巩固文明单位创建。要严格按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体系要求挂图作战,要制定方案,明确时间,落实到人。“强责任,转作风、提效能、争一流”专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年各科室、各单位争一流工作任务。由机关党委负责,确保今年至少4个党支部(机关共13个党支部)创建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由机关妇委会负责,开展“文明科室”创建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文明科室”考评,每次选出3个“文明科室”和“较差科室”, 以严格的奖惩,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要勇争一流做好分内工作。每位同志都要从自身做起,从经手的每件小事做起,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快行动、高标准、严要求、争一流。毕秘书长指出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考核奖惩,努力凝聚起工作推进的强大合力,在下一步工作中,坚持示范引领,坚持严格管理,坚持考核奖惩。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精准的考核奖惩机制,真正树立 “干多干少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 的奖优罚劣鲜明导向,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

  郭金枝在指导讲话中代表市文明办,对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和支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市政府办机关党组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对市政府办公室近年来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的特色亮点做法和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在认真分析当前省级文明单位创建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后,就市政府机关2020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出了五项指导性意见。一、要提高站位“创”。省级文明单位,是省委、省政府授予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精神文明建设成绩突出,能够在全省发挥示范作用的单位的荣誉称号,是目前全省综合性奖项的最高荣誉。对于文明单位创建这样一项全体干部职工人人参与的系统工程,就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因为有了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的创建决心、强力推动和率先垂范,就会集全单位之智、聚全单位之力,形成强大的创建工作合力。

  二、要常态长效“创”。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内容越来越丰富,任务越来越繁重,要想使这项工作取得实效,关键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就是常态化、长期抓。一是以“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为载体,狠抓优质服务,树立行业新风。二是推动文明单位开展岗位大练兵、文明服务大比武,创建党员示范岗、学雷锋示范岗、巾帼示范岗等争先进位活动,树立新时代文明单位良好形象。三是加大对文明单位的动态管理。

  三、要对标对表“创”。 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省文明办每年都印发《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测评体系》,今年2月份省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省人大文明办出台了《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即将印发。这些都是我们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对标对表的遵循和参照。 四、要深度融合“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之一。文明单位创建一定要把文明创建与本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能“空对空、两张皮”。要结合工作实际,卓有成效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而推动单位各项业务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五、要立足特色“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在建设,贵在坚持,难在创新,但又必须创新。创新要把握规律,做到工作理念上要有新思路,活动载体设计上要有新亮点,活动内涵提升上要有新内容。要创新工作、创造特色,不断打造文明创建工作的新亮点,探索文明创建的新模式;要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宣传手段,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宣传活动,营造时刻能听见创建声音、随处能看到创建身影的浓厚氛围,持续掀起全力支持、全员参与、全面创建的新高潮。

  

  市政府办公室机关以及代管单位全体同志参加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