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孙培森荣登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1-06-04    来源: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河南开封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发布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106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上榜好人中,有义务为家乡子弟补习24载,甘做山村教育“守护人”的湖南94岁退休教师唐上君;有不顾身怀六甲,冲进车祸现场奋勇救人的江苏女军医潘磊;有信守承诺,两度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的上海青年共产党员吴衡;有38年扎根一线真情服务,将昔日老旧社区建成示范社区的山东“小巷总理”田象霞;有8年时间夜以继日守护,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的浙江好妻子李忠仙......有网友留言:“做好一件事也许容易,但坚持不懈地做好一件事很难。这些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用行动诠释着‘好人精神’,向他们致敬!”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开封市文明办

  我市遂平县和兴镇草庙村人,现为甘肃兰州武警某部战士孙培森,回乡探亲 跳入深塘勇救群众荣获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中央文明办通过中国文明网已连续13年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形成了月月推、人人赞、天天宣传好人的良好机制,生动讲述身边好人故事、展示平民英雄风采,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中国好人、争当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

  

  孙培森,1998年11月生,河南省遂平县和兴镇草庙村人,现为甘肃兰州武警某部战士。

  2021年2月16日,回乡探亲的孙培森和父亲一起到上蔡县无量寺乡七块店村串亲戚,走到七块店村西南侧的一条长约800米、宽约30米的一个深塘附近时,听到有人喊救命。孙培森跳下电动车飞奔到事发现场。面对不知深浅的池塘,他来不及多想,一边跑一边脱下棉衣,看到水面距离岸边两三米的地方漂浮着一个身穿红色羽绒服的男子,男子所骑的电动车也掉进了池塘,孙培森甩掉鞋子纵身一跃跳入池塘。在冰冷的河水中,他不禁直打哆嗦。他拽着仅剩额头露出水面的男子,奋力向岸边游去。由于溺水时间较长,该男子面色苍白,已陷入昏迷。他用尽全身的力气把这名男子拖上岸,然后将他侧放,在部队多年的锻炼不仅培养了他遇事冷静的性格,也让他掌握了一定的急救知识。他开始利用部队所学的急救知识对被救男子进行心肺复苏。

  原本心肺复苏需要脱去被救者的外衣才能够准确找到按压的部位,可是由于被救男子的羽绒服被水泡湿非常沉重,拉链怎么也拉不开,紧急时刻,孙培森决定立即实施按压。孙培森伏在该男子身边一下、两下……终于,该男子嘴角吐出两口水,腹部开始一起一伏能够自主呼吸了。看到该男子呼吸平稳后,孙培森再次下水,将男子的电动车拉上岸。

  120救护车赶到后,孙培森又陪同医务人员将被救男子送到上蔡县协和医院,交了所有检查费用后,又出去给男子买了棉衣棉裤及一双棉鞋,可是孙培森自己却浑身湿透。直到检查完毕,被救男子苏醒后,孙培森才和闻讯赶来的父亲一起开车回家。

  孙培森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得知孙培森的事迹后,遂平县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第一时间前往孙培森家中进行慰问。人武部领导亲自给孙培森所在部队发函,对孙培森的事迹进行了叙述,对部队的培养表示感谢。经孙培森所在部队研究决定,给予孙培森记二等功,并将与遂平县人武部对接时间,派部队代表为孙培森家中送立功喜报。谈到救人事迹,孙培森说,作为军人,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众人的夸赞,孙培森更多的是感谢家庭和部队对自己的教育和培养。孙培森表示,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训练,肩负起自己的职责,做更多有意义的事,不负国家对自己的培养。

  为挺身而出的

  “最美武警战士”孙培森点赞!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