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犯错的孩子轻装前行
发表时间:2016-08-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昨日上午,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我市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档案库、未成年犯回访帮教基地已揭牌。

  记者了解到,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档案库,是驿城区人民法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的《未成年人轻罪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实施办法》建立的,主要对本院审理的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依法被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单处罚金、驱逐出境以及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被告人,在判决生效后,将其犯罪记录全部予以封存,除司法机关为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查询外,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

  未成年犯回访帮教基地,是驿城区人民法院落实“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理念,把庭审教育向后延伸,帮教落到实处,使未成年犯安全回归社会、减少再犯罪而建立的。依托该基地,法院会同监所、检察机关及社区矫正部门,坚持对所有被依法判处刑罚、定罪免刑的未成年人进行每年一至二次的集中回访,至今已对214名回访对象建立档案台账,实行一人一档、专门管理。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更加重视少年法庭工作,切实关注少年审判运行情况。扎实做好少年法庭审判工作,充分发挥少年法庭职能作用,有效维护未成年被告人、被害人合法权益,切实矫正、防控未成年人犯罪。积极开展涉少民事案件审判等工作,全面提高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亲情会见、心理疏导、法官寄语等特色制度,还要积极推进司法关爱示范点、爱心帮教基地建设,探索未成年被告人认罪从宽处理、非监禁刑未成年罪犯参与公益劳动等机制,积极推进少年法庭工作制度机制改革。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