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为了每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16-09-2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少年新,则国新;少年强,则国强。关注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也就是关注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市第二十七小学教师黄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市第二十七小学的校园里,经常见到黄丹忙碌的身影,或是在教室里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补习功课,或是在班级检查班级工作,或是在大厅布置宣传栏,或是在办公室和学生谈心。她心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把满腔心血化成春雨,滋润着一茬又一茬茁壮成长的青少年,用真诚与执着,用激情与责任,温暖着祖国的花朵。

  努力建设优良班集体

  作为一名班主任,黄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以“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的心态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教育教学成果。

  为了提高班级整体学习水平,加强学生的团结互助意识,黄丹在班级内开展了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互助合作学习模式,充分利用班内优生资源,以学习小组的方式以优带差、以优扶差,并充分利用早读时间对学习小组帮扶效果进行考核,分科分阶段评优树先,大大调动了每位学生特别是学困生的积极性,从而在班级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好氛围。    

  在平时的生活中,黄丹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每一个孩子。班上的吕周全同学意外摔伤了,她组织班干部每天到医院看吕周全,并为他补习当天学习的功课。吕周全出院后,她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为吕周全辅导功课,使吕周全及时补上了因病落下的课程。

  正是由于黄丹的不懈坚持和努力,她所带的班级集体荣誉感强、班风正、学风浓、师生关系融洽,学生成绩进步很快,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和广大家长的一致认同和赞赏,为学校班级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出了表率和榜样。

  帮助孩子走出成长困境

  黄丹对每个学生都充满都了爱心,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走出成长困境,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的心理障碍问题,通过与他们悉心交谈、做知心朋友,了解他们最迫切的愿望和最真实的想法,并根据他们各自的性格特点,采取多种方法鼓励他们重新树立起求学信心,帮助他们走出成长中遇到的阴霾。该校四(1)学生白梦雅温柔善良、懂礼貌,可是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父亲在工地干活时又不幸摔伤了腿,她也变得特别自卑,每天显得郁郁寡欢。黄丹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伸出援助之手,给她送去生活用品并鼓励她战胜暂时困难,乐观面对苦难,继续努力学习,改变命运。在黄丹的鼓励下,她慢慢变得开朗自信起来。

  该校三(1)班霍东杰同学原本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父母离婚后,没有人理解他的苦恼,性格渐渐发生了变化,变得孤僻、脆弱,把自己隔绝在同学之外,不愿与他人交流,整日沉默寡言,甚至经受不起一点小挫折。有时因为挨几句批评,就把自己反锁在屋里,一天不出来,最后发展到彻夜不回家,小小年纪居然在网吧过夜。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黄丹积极与霍东杰的家长联系,采取了多种办法,在学习上、思想上对他倍加关心。通过多方努力,霍东杰的学习成绩逐步上升,慢慢又恢复了原来的活泼性格,脸上也出现了久违的笑容。

  为农村留守青少年撑起一片蓝天

  市第二十七小学地处城乡接合部,大量农村留守儿童是学校遇到的一大难题。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的生活和心理状况,黄丹和少先大队部一起集中统计了各班的留守儿童名单,注重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定期召开会议,对他们进行励志教育,和他们倾心交谈,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疏导其心理,鼓励他们成才,使几十名留守青少年能够健康快乐成长。经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市第二十七小学被评为省级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单位。

  由于成绩突出,2010年10月,黄丹被评为驻马店市优秀班主任;2013年5月被评为市级优秀德育教师;2015年,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区级优秀班级;2015年3月,她参与的国家级课题“青少年德育方法研究”结题并得到推广;2015年,她撰写的有关德育方面的文章《尊重学生也是习惯》在国家级刊物《德育报》上发表。

  职业普通,岗位平凡。黄丹始终执着于她的梦想,努力使身边的每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她始终站在思想道德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谱写了动人的德育乐章。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