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法院组织“模拟法庭” 初中学生开庭审理案件
发表时间:2016-10-1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016年10月17日上午,泌阳县实验中学“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稚气未脱的面孔,有模有样的举止,几名初中学生端端正正地坐在审判台上,威严地敲响法槌,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

  “原告”、“被告”、“委托代理人”等诉讼角色一应俱全,“旁听人员席”也坐满了实验中学的学生们。泌阳县人民法院少年家事综合审判庭的法官们,正在指导初中学生进行“模拟法庭”活动。

  按照虚拟的案情,被告从原告处借了十万元现金,经多次催要,被告一直拖延还款,并存在转移财产、逃避债务的可疑迹象。原告无奈之下起诉到泌阳法院,并请求人民法院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在模拟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起诉、答辩、举证、质证等法庭调查,并就利息计算办法展开唇枪舌战。原、被告双方你来我往,诉讼证据相继提交,出庭证人次第出场。

  在模拟法庭现场,泌阳县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李全义、段鲜红、杜伟三名法官,介绍诉讼角色、讲解庭审程序,指导初中学生们展开庭审过程,并与部分学生宣传《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反校园欺凌、预防青少年犯罪等相关法律知识。

  按照“书记员”庭前宣布的法庭纪律,“旁听人员席”的四十多名初中学生,认真观摩这起虚拟案件的庭审过程。庭审结束后,参与旁听案件的初中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种生动活泼的普法形式,了解了人民法院的庭审过程,学到了涉及青少年的基本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