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表时间:2016-11-3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泌阳县在开展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中,依据“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协调统一”工作原则,创新结合活动载体,优化德育过程,大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高效开展。

  一是靠实工作责任。根据《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评估体系》,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年度工作任务进行明确分工,确定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评,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是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清明节期间,开展了“纪念先烈报效祖国 圆梦中华”公祭活动和“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就近就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清明祭扫活动。

  三是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坚持经典诵读经常化、制度化,各中小学校还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学生们以朗诵《清明》、《孝经》等经典和清明传统诗歌的方式追忆先人、先烈,感悟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四是规范少年宫建设管理。按照市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驻马店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规范》和《驻马店市乡村学校少年宫考核标准》,进一步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统一规范活动室设置、标识牌、规章制度、设施配备,丰富活动载体,延长开放时间,推动少年宫活动经常化,少年宫立德树人作用进一步发挥。

  五是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强文化市场监管,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对违规经营行为依法从严查处。依法查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黑网吧”1家。开展了对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和“五小”食品的安全管理工作,为我县未成年人营造了健康的成长环境。

  六是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刊播。在县城制作公益广告宣传墙一处,在农村制作宣传文化墙。在县广播电视台开设专栏,坚持每天在黄金时段播出。在主要街道办事处、时代购物广场等大型LED显示屏每天播出公益广告。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