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小手拉大手 同做文明人
发表时间:2017-01-1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驻马店市第二十一小学的家长参加该校开展的创文活动。(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记者 王建成 摄

  走在路上,逆行的人少了,闯红灯的少了。在公共场所,随时可以看到热情的笑脸,听到温暖的问候。文明之风正在天中大地吹起。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路上,驻马店市中小学生表现得非常优秀。他们用自己的小手拉起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手,一起争做文明人。

  身边多个娃娃监督员

  “爷爷奶奶,你们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吗?”“爸爸妈妈,咱们比比谁先说出中国梦的内涵。”2016年,驻马店市区很多家长接受过孩子的考试。

  为在驻马店市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烈氛围,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在全市各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等活动。

  学校接受任务后,向每个孩子讲解文明行为规范、发放创文知识宣传册、宣传单。孩子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不仅自己牢记创文应知应会内容,还把这些知识内容讲给家中的亲人,驻马店市呈现了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小团体的创文局面。“孩子放学回家,热情很高,把我们的热情也带动起来了。我们几个老人不仅会背很多创文知识,而且还时刻提醒自己要注意文明言行。”市民刘先生的孙女在驻马店实验小学上三年级,他们全家都加入了创文的行列。刘先生还经常在老朋友、老伙计面前“显摆”自己创文知识懂得多。

  “红灯亮了,千万别往前走了。”一天,记者在驻马店市解放大道与文明大道交叉口等红灯时,听到一名小男孩对一位老人说。小男孩不但叮嘱老人不要闯红灯,还提醒老人出门不要乱扔垃圾、乱吐痰。

  “别提了,我们家那个小家伙天天监督我们,出门不靠右走他不愿意。买个东西付完账,不对服务员说谢谢也会受批评。”一天,在驻马店市政府机关幼儿园门口,一位老人幸福地跟身边的老人“诉苦”。“都一样,我们家的孩子也是的。孩子从小就有文明意识是好事。”另一位老人说。

  “孩子是每个家庭中的核心人物,孩子的话大人愿意听也听得进去,因此,创文从娃娃抓起是非常正确的。”一位家长对学校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非常赞同。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每一年都要单独测评。”这句话,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李华不止一次地在创文动员会、推进会上说,足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驻马店市各学校在紧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同时,还创新思维,通过一点带面的方式,引导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创文工作。通过家长会和“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家长讲文明、树新风,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

  除了教育孩子要文明礼貌,各个学校还加强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在校园内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室内有规范的咨询记录卡、学生登记卡、检测记录、心理咨询面谈记录、与家长沟通记录、与教师沟通记录等。同时,开设家长文明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家长指导,如家庭教育讲座、家庭教育咨询等。开展道德讲堂,每季度开讲一次,突出“四德”教育,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

  驻马店市区各学校都有自创“节目”

  在创文工作中,驻马店市区各学校除了完成规定动作外,还根据各自情况创新了创文方式。驻马店市二中开展了以“树师表形象,做文明教师”为主题的创文活动,进一步提高师德修养。

  驻马店实验小学利用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节庆日深入开展系列活动,加强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营造优雅、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做个文明驻马店人”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引导师生文明乘车、文明游园、文明观演、文明行车、文明走路、文明就餐、文明购物、文明待客、文明过节。

  驻马店市二小开展了绿色校园活动,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促进校园的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驻马店市二高继续深化“加强诚信教育,打造诚信教育”活动。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提高师生的诚信意识,把诚信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使诚信入脑入心。

  驻马店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印刷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宣传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发放给全体教职工及家属院全体住户,在教职工中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测试。每个班级的教师自制了能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的手工墙饰,让幼儿感受到创文的气氛,使他们幼小的心灵得到熏陶和影响。(天中晚报 记者 王捷)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