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人民法院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
发表时间:2017-01-1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平舆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在审理程序中,根据案件当事人的特殊性,采用区别于一般民事、刑事案件的方式,重点突出审判特色,力求实现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

  家事案件重调解。做好诉前调解,力争使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减少诉累。坚持“优先保护”原则,围绕家庭和孩子的利益做工作,妥善处理抚养、抚育、监护、探视等纠纷。

  寓教于审重效果。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审判中切实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积极开展庭前社会调查、圆桌审判、法庭教育、心理疏导等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审理方式,注重对未成年罪犯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

  判后延伸重帮教。不定期对未成年人罪犯实施回访帮教,对困境中的未成年人进行保护帮扶,对涉罪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矫治。建立判后回访档案,对未成人的抚养情况、探视问题进行登记。

  多措并举重预防。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组织经验丰富并具亲和力的法官走进校园、走入社会开展法制讲座,开设模拟法庭,以案说法,将法律知识带给学生、老师、家长。去年以来,该院开展法制宣传19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受教育学生达2万人次,为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做了大量工作。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