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幼孤儿义卖春联
发表时间:2017-02-0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金玉琳展示她写的春联。

  春节前夕,记者在市区采访时,偶遇一名女孩在驻马店置地公园门前义卖春联。2月8日,记者找到这名女孩,对她进行了深入了解,发现她虽然是失去父母的孤儿,但从未缺少爱。

  她叫金玉琳,别看今年只有6岁半,但已经有两年的书法功底了,专练大篆。金玉琳的姑姑金立婷告诉记者,玉琳的父母在几年前先后去世,留下她无人照顾。2014年,她把玉琳从汝南县金铺镇李庄村接到市区,跟着自己生活。

  “当时她年龄小,我首先教她学会独立生活。”金立婷说,从4岁起,玉琳就自己起床、洗漱、叠被子。天冷时,被子又大又厚,她叠不好,急得直哭。我就在一边指点,教她一点点地叠。慢慢地她就掌握窍门了。

  后来,金立婷的一位朋友看玉琳挺聪明,便提出教她下围棋。于是,从4岁半开始,琳琳就在驻马店清源书院学习围棋和书法。很快,玉琳便在众多学员中脱颖而出,不仅围棋下得好,书法也练得有模有样。2016年10月,围棋老师李泉带着她来到北京市凤凰太极书院继续练习围棋和书法。

  今年寒假期间,玉琳从北京回到驻马店,在姑姑的店里继续练习书法。一天,金立婷看到玉琳默默地坐在那里发呆,便问她怎么了。她说:“放假时,书院里还有几个西藏的同学没能回家过年。那些孩子比我更可怜,连零花钱都没有,我想帮帮他们,却又没有办法。”金立婷想了一下,说:“你不是会书法吗?我帮你买些红纸,你写一些春联去卖吧。开学后,你把卖春联挣的钱捐给他们。怎么样?”玉琳听了,高兴地答应了。

  金立婷买了很多红纸,两人忙活了半天,将纸裁好后,搬来一张桌子就“开张”了。很快,他们身边就围满了看热闹的市民。看到玉琳小小年纪就能写出大篆春联,而且还是义卖,很多市民争相购买。

  春节期间,玉琳通过义卖春联,为她的小同学挣了几百元钱。“姑姑和其他亲戚给我的压岁钱,我都攒了起来,准备送给那几个西藏的同学。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琳琳稚嫩地说。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