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残联深入开展学前融合教育工作
发表时间:2017-07-2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做游戏 李杨 摄

  7月1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立雄来到驻马店市残联博爱幼儿园,调研学前融合教育工作。

  杨立雄实地察看了驻马店市残联博爱幼儿园各类特殊需要儿童的集体训练室、个别化训练室、情景训练室等,深入各班了解听障、智障、孤独症等特殊需要儿童的康复训练情况。在融合教育班,杨立雄详细了解了特殊需要儿童融合在普通儿童当中的学习、生活情况。看到特殊需要儿童在融合班里和普通儿童一起快乐地学儿歌、做游戏时,他非常高兴。

  杨立雄对驻马店市残联博爱幼儿园积极主动开展“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的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驻马店市博爱幼儿园在残联和教育系统的双重管理和指导下,创新工作,理念先进、定位准确,并富有成效,这一模式值得总结经验,进行推广。”

  据了解,驻马店市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作进展顺利,已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全市共10家定点康复机构对我市残疾儿童进行全免费康复训练。通过评估,驻马店市0~6岁残疾儿童康复有效率90%以上,受到残疾儿童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为提高0~6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质量,引领示范带动全市残疾儿童康复发展方向,康复中心和博爱幼儿园积极探索实践“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的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新模式,运用互联网+、康复云平台等先进的康复技术,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教育。驻马店市残联博爱幼儿园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被郑州大学吞咽障碍研究所确定为临床实验基地,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确定为全国6家早期融合教育实验基地。融合教育项目自实施以来,驻马店市每年都被评为河南省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先进单位。

  今年,全市10家定点康复机构已有927名残疾儿童正在接受全免费的康复训练。投入资金1223.2万元,为残疾儿童免费发放轮椅167辆、坐姿椅56件、站立架52件、助行器105件。(晚报首席记者 李杨)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