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2017-11-0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为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我市“七五”普法规划,11月3日,市司法局、市教体局、市综治办、团市委、市普法办、市法学会在市第一初级中学举行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活动推进会暨法治宣讲报告会。大会向学生代表赠送了普法书籍和普法音像制品。全市各县(区)司法局、教体局、团委、综治办、法学会、市内各学校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第一初级中学的教师、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当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深刻认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地位和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着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深入有效地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创新普法教育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法治实践体验活动,增强普法教育的生动性、有效性。要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教育的作用,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要利用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及各类社会资源,形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的合力,开拓第二课堂,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形成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教育氛围,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和法治教育规律,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凝聚合力,共同推进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

  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进中小学生对法律理论知识的直观认识,从而加深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达到学法、用法和共建和谐的活动氛围,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大会还邀请了法学专家李艳萍副教授以案释法,通过解读一个个触目惊心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将深奥的法律知识化为谆谆的教诲,深入浅出地作了一场生动的法治报告。

  会议最后,市法学会负责人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并希望全市政法系统联合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法治宣传活动,推进全市法治建设进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此次活动对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培养了青少年的法治信仰,提高了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努力使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