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籍滋润孩子们的心灵
发表时间:2018-04-1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4月16日早上7时40分,当庄严的国歌声响起,驻马店市第三小学的3000多名学生举起右手,向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随后,一名戴着鲜艳红领巾的少先队员走上升旗台,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倡议,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走进浩瀚的书海,确立一种信仰,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终身学习,毕生阅读!”

  昨日,驻马店市语委办主任韩建朝告诉记者,打造书香校园、营建书香家庭、让经典走近孩子们,是我市教育系统长期倡导和坚持的一个做法。

  “家庭图书馆”背后的故事

  每天晚上写完作业,驻马店实验小学六(10)班的赵越都会习惯性地拿起一本课外书,津津有味地读几页。据赵越的妈妈介绍,从赵越上幼儿园开始到现在,她家的书柜里已经装了1000多册图书,可以算是一座“家庭图书馆”。

  “小学一年级,安徒生为我打开另外一个美丽的世界。暑假里,我还走进高校图书馆、国家图书馆,感受我国的文化底蕴,近距离与作者对话。”赵越的话是我市很多家庭积极参与书香家庭建设,让孩子从小接触经典,在阅读中点亮人生的最好注脚。

  据赵越的语文老师袁丁介绍,她从一年级开始跟班走,每年的阅读计划都提前做好,同时倡导孩子的家长尽可能多地为孩子们买好书,让孩子们在阅读中快乐成长。不少孩子的家里书香盈室,孩子们的文笔令老师惊叹。

  最好的生日礼物

  “微笑是你的感情,感恩是你的心情。”这是每年女儿生日,驻马店市二中的宋可老师送给女儿的生日礼物——一本新书上永恒不变的寄语。对此,宋可老师解释,微笑是人们感情的流露,而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情感表达。她期望女儿在阅读中快乐成长,读好书、好读书,成为一个有知识、懂感恩的人。

  “孩子们进入初中,我都会循序渐进地向他们推荐优秀的课外图书。从《谁动了我的奶酪》、《把信送给加西亚》、《草房子》、《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老人与海》、《平凡的世界》到《红岩》、《骆驼祥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不仅让孩子们认真读,还在班级微信群里逐段进行引导,并针对每本图书出题目,让孩子和家长在阅读中共同完成题目。”宋可告诉记者,孩子们的阅读积极性十分高涨。一名学生还就《骆驼祥子》写了一篇《人又少了一个》的读后感,认知很深。

  宋可也是一个“书虫”,无论工作再忙再累也要抽出时间阅读。她的言传身教,使她所在班级的同学们在各级演讲比赛中崭露头角,获得各类比赛大奖。

  感受校园文化氛围

  “我们扩建了校园读者俱乐部,购买了4万多册适合师生阅读的图书,面向师生全天开放,每日图书流通利用量400多本,并增设每周三下午第三节为经典诵读课。学校成立了国学经典诵读社团,让学生体验诵读的快乐。”市三小的王云霞老师向记者介绍,“学校还向家长发出倡议书,邀请和鼓励广大家长和子女一起诵读经典。”

  记者看到,该校以中华经典文化为主题打造的书香校园,洁白的墙壁上挂着草绿色的名人名言牌。浓郁的廊文化,为孩子们营造了书香环境,让孩子们受到润物无声的经典文化熏陶。

  家长冯超告诉记者,孩子在学校读书热情高涨,回到家还要向家长诵读。“家校配合,让孩子在浓厚的读书氛围中热爱经典。”冯超说,据他了解,市区的学校都在倡导阅读经典活动。

  据了解,去年,由全国少工委牵头的“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名家领读计划驻马店站启动仪式由驻马店实验小学承办。中央电视台主播海霞激励孩子们:“我自豪,我是驻马店人;我自豪,我是河南人;我自豪,我是中国人!”学生的吟诵与表演相得益彰,展示了师生阅读经典的文化素养、传承文明的浩然大气。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