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均衡发展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思源学校的校园文化艺术节还没有落幕,逸夫小学以提高教师专业素养为重点的骨干教师“结对子”“竞教竞技”活动正在开展。如今,地处山区的焦竹园希望小学,通过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及各类配套设施的补充和改善,办学条件已达到“高标准”。

  近年来,泌阳县不断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步伐,明确工作重点、目标和方向,以办学条件、教师资源、教育质量、教育机会等均衡发展,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加大投入促办学条件均衡。泌阳县第三中学是一所建校20年的老学校,旧木门、小窗户曾是那个时代的标配。再次走进校园,这里已变了模样,两条以国学教育为主题的文化长廊、122个摄像头对校园无死角监控、高标准改造的20多个功能室,餐厅、厨房、厕所等全部按标准升级改造……据悉,仅在对硬件实施升级改造中,校方多方筹措、争取资金300多万元。

  在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改造农村教学点,全面消除农村薄弱学校工作中,泌阳县坚持以财政投入为主导,加大争取项目资金力度,近4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3.58亿元,确保全县中小学校建成为“教育设施基本齐全、校园安全整洁、教学管理规范、校园文化积极向上”的标准化学校。同时,通过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学校建设和城区学校扩容提质、教师安居建设、校园文化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学校专项整治等工程,突出重点,科学推进,全面实施均衡发展。

  多措并举促义务教育均衡。新招录教师和特岗教师全部充实到偏远农村中小学校,城区13所中小学分别与13所农村薄弱学校结成帮扶对子。进城农民工子女全部就近安排到城区公办中小学就读,与城区学生统一编班、统一管理。

  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泌阳县优化配置、深化改革,瞄准义务教育发展的短板,教师资源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以城带乡促教育质量整体推进。同时,通过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管理教育模式,引导学生参与到教育教学、研究性学习等过程中,既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得到了自我教育。通过实施“阳光体育计划”,保证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不低于1小时。通过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特长,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泌阳县还通过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入学、保障孤残儿童入学、保障城乡学校生源基本均衡等相关政策的制定,稳定农村学校生源,最大限度调动薄弱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