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各中小学校用心呵护留守儿童
发表时间:2018-06-1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新的“打工潮”兴起,农村大批农民离开家乡,外出务工,农村留守儿童逐年增加。孩子们大多由爷爷、奶奶照管,家庭教育环节薄弱,平时少言寡语,性格孤僻,学习情绪低落,成绩偏低,有的甚至因管教不严沾染上不良行为习惯,影响身心健康发展。针对这种状况,泌阳县春水镇实验小学在镇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秉承着“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一切为了孩子”的教育理念,照顾好、培育好每一个孩子,努力打造“留守儿童爱心家园"。

  摸底调查规范管理。该校成立了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办公室,对本校留守儿童进行了摸底、调查、规范、造册,留守儿童档案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在留守儿童的教学、管理、活动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各项工作有序、规范运行。根据实际情况,在不改变日常教学的同时突出关爱留守儿童特色,重点加强亲情教育,培养留守儿童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健康的心理素质。

  加强关爱阵地建设。该校为留守儿童提供了活动场所、美术室、音乐室,配置了LED屏、电话、图书、报刊杂志、活动器械、象棋、跳棋、常用药品及高档饮水机等设施,县民政部门捐赠了电脑、电视机等。孩子们在这里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他们不仅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而且课余生活丰富多彩。

  搭建沟通互动平台。该校组织各类有益活动,给孩子一个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舞台,如:“美术绘画、手工制作”活动;“校园小歌手”比赛活动;演讲比赛活动;辩论赛;作文竞赛等,使孩子有一个开心快乐、乐观向上、健康成长、富有挑战的童年。孩子们想爸爸妈妈的时候,可以视频聊天。孩子们安心的学习,快乐的生活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该校还给予留守儿童心理呵护,通过组织心理咨询师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辅导,促进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