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18-06-1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目前,泌阳县红十字会、泌阳蛟龙义务救援队“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义务宣传第七期,应邀走进王店镇昌冯小学。为教师们手把手的传授急救知识和心肺复苏术等安全救援技能,和同学们面对面讲解了防溺水安全知识和自救方法。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因青少年儿童冒险玩水导致溺水身亡的惨痛事件时有发生。溺水,已是孩子们的头号杀手,防溺水教育已刻不容缓。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他们迫切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履行好孩子们的监护人职责,不论你有多忙,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到首位,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蛟龙队员们真切希望广大家长朋友们,请记住“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对孩子们的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让溺水事故减少到零”。

  活动现场蛟龙队员们提醒广大师生,发生溺水的常见时段是在,下午放学后、双休日、节假日和暑假期间。发生溺水死亡的原因有在水边玩耍、下水摸鱼、捡落入水中的物品,有的是孩子擅自下河玩水;有的是三五成群结伴游泳,请家长们一定要做到“四知道”(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其次是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准”:(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也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溺水时的自救方法,先是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再是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后是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最后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拙筋。

  最后是如果发现有人溺水时就立即使用合理有效的救护方法,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件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若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特别强调的是,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寻找大人及有能力的人施救。

  据了解,泌阳蛟龙义务救援队是于2016年4月开始筹办,2017年7月9号正式成立,是一支集水上救援、山地救援、地震救援、道路救援,和110、119联动,义务的应急救援队伍。现共有队员33名。其中设有队长一名,副队长两名,后勤总管一名。队员来自社会各界,他们分别有退伍军人、机械工程师、吊车司机、企业家,公务员,消防员,护士等。泌阳蛟龙义务救援队对社会的郑重承诺,“救援完全义务,不收任何费用”。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