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 学生热衷去革命纪念馆
发表时间:2018-07-1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日,记者分别在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竹沟革命纪念馆、焦竹园革命旧址等地看到,不少孩子利用暑假前来参观学习,感悟革命先烈追求理想、勇于牺牲的革命大无畏精神,重温革命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瞻仰杨靖宇将军纪念馆

  “红色教育基地是培养孩子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载体,在孩子的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昨天,在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内,市民周明对记者说,他和妻子专门带着8岁的儿子前来参观。

  当天,记者在纪念馆内看到,不时有孩子前来参观学习。孩子们走进展厅,认真听讲解员的介绍,在每一块展板前伫立凝视,观看记载杨靖宇将军事迹的一幅幅图片和实物。

  “杨靖宇将军渴了吃雪、饿了吃树皮或棉絮,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仍以顽强的毅力和敌人进行斗争,直至弹尽,壮烈牺牲。”12岁的女孩丁一琳对记者说,杨靖宇将军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了她。

  “我们在这里全面了解杨靖宇将军英勇的事迹,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出生入死,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我们永远怀念他。”同学们纷纷说。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和革命先烈相比,我们真是太幸福了。今天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昨天,在竹沟革命纪念馆内,13岁的女孩张莹莹激动地说,她被革命先烈简陋的居所、艰苦的生活和不屈的革命斗志深深打动。

  当天,记者在竹沟革命纪念馆内看到,有的孩子在认真听解说员讲解,有的在认真观看革命先烈遗物展览。“仿佛身临那段烽烟四起的岁月。我们重温革命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15岁的男孩陈庆对记者说。

  参观了竹沟革命纪念馆后,他们又来到竹沟革命烈士陵园。一座座墓碑下长眠着一位位烈士。孩子们轻轻地拭去墓碑上的尘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把一朵朵白花放在烈士墓前。

  “没有革命先烈,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热爱祖国,好好学习。”孩子们说。

  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市民周先生说,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的方式,培养孩子的爱国主义情操,让孩子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观教育基地,让孩子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希望红色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目前,我市各红色教育基地都陈列着珍贵的、丰富的历史图片,相关资料也很多,这比书本中的说教要生动得多。”接受记者采访中,多位红色教育基地的工作人员表示,暑假里,前来参观的孩子很多。他们在观看中,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了解过去,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