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娃的快乐暑假
发表时间:2018-07-2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与小伙伴在小溪里戏水,积极做家务、干农活,隔着屏幕和远在外地的爸妈聊天……暑假里,即使火辣辣的太阳炙烤大地,也挡不住农村孩子享受假日的热情。他们的暑期生活丰富多彩,充满欢乐。

  农村孩子欢乐多

  走过曲曲折折的山路,记者来到泌阳县黄山口乡上周村。一路上知了在枝头欢唱,空气特别清新。

  “加油!加油!”在一片空地上,记者看到,几个孩子围在一起大声喊着。他们在村头的石磙旁边比赛扳手腕。8岁的王玺和同伴刘静比赛正酣。一局下来,俩人的脑门上都是汗。

  “真热啊!走,到小溪边洗把脸!”12岁的男孩陈勇说。于是,五六个孩子跑到村子旁的小溪边洗脸。这条小溪的水是从山上流下来的,只有膝盖深浅,站在溪边,能看到鱼儿在水草边游来游去。

  陈勇他们几个洗了脸,顺便掀起小溪里的几块石头,便看到螃蟹、小虾。陈勇和他的小伙伴儿们便忙着捉螃蟹。

  “山里空气清新、凉爽,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村民王梅说,农村娃的生活简单而快乐。

爱心人士和留守儿童。

  帮爷爷奶奶做家务

  没有电脑,没有手机,也没有汉堡和薯条,农村娃的暑假似乎比城里娃逊色不少,但对于确山县竹沟镇的12岁女孩陈姝璇来说,简单的生活并不等于枯燥乏味。

  “帮爷爷洗、洗衣服、扫地,我会给爷爷做番茄炒鸡蛋。”陈姝璇说,父母长年在驻马店打工,爷爷行动不便,这个假期她就在家里帮爷爷干家务。

  除帮助爷爷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之外,陈姝璇还和朋友一起玩游戏,捉迷藏、扔沙包或来场跳绳比赛。这些游戏她都十分喜欢。

  “假期里不能只顾着玩,也要学习,我要求自己每天要学习两个小时。”陈姝璇说。

  泌阳县黄山口乡上周村的12岁女孩赵小荣也选择在暑假待在家里陪奶奶。“我出生不久,爸爸妈妈就到浙江打工了,爷爷也在外打工。”赵小荣告诉记者。

  由于大人始终有忙不完的活,赵小荣早早地就学会了照顾自己。吃完早餐,奶奶到地里干活,赵小荣则搬来凳子坐在门口洗衣服。赵小荣说奶奶年纪大了,她舍不得让奶奶累着。

  凉拌黄瓜、煮玉米稀饭,当天的午饭是赵小荣做的。“还是妈妈做的菜好吃,可惜只有过年时我们才能吃到。”她说,自己最期盼的事情就是天天和爸妈在一起。

  爱心人士送来关爱

  “小胜,叔叔来啦!”昨天,驻马店武警支队的官兵们来到确山县竹沟镇鲍棚村,给5岁的男孩陈胜送来了学习用品和玩具。“谢谢叔叔!”看着喜爱的漫画书和变形金刚,小胜笑了。

  “儿子、儿媳都在深圳打工,孩子一直跟着我和他奶奶生活。”陈胜的爷爷陈正平对记者说,小胜很懂事。

  记者看到,小胜和武警叔叔们很熟,他们坐在一起看漫画书。“每次他们来,孩子都特别兴奋。”陈正平说,他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从小不能和父母一起生活,性格会孤僻内向。这几年来,乡亲们和很多爱心人士的到来,让孩子变得很快乐和开朗。

  “妈妈,我是大宝。”在泌阳县高邑乡的一个“留守儿童亲情屋”内,5岁的男孩李宇和远在广州打工的妈妈视频聊天。为了让这里的留守儿童过个快乐的暑假,泌阳县民政局、天中义工联合会泌阳社工服务站等,举办了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让孩子过个快乐的暑假。黄淮学院的大学生们还专程来到这里,开展支教工作,为高邑乡的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向大山外的窗口。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