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过去 牢记历史 听老革命讲战斗故事
发表时间:2018-07-3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昨天上午,在驻马店干休所院内,几名孩子围着老人听老人讲故事。老人叫江龙云,今年96岁,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立下赫赫战功。“不忘过去,牢记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老人对孩子们说。老人的话语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听老人讲故事

  “孩子们都知道老人是位大英雄,喜欢听老人讲革命故事。”市民胡女士说,她的儿子胡博文,今年8岁半,经常找江龙云老人,听老人讲故事。当天,看到江龙云老人到娱乐室休闲,胡博文和好朋友张子恒、黄埔诚康等,再次围在老人身边,让老人讲故事(如图)。“大家都希望江龙云老人多给孩子们讲讲过去的事,让孩子们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胡女士说。

  江龙云是确山县人,1922年8月出生,1944年7月入伍,1947年5月入党,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在确山县东南马坡阻击日军)、解放战争(在正阳县胡冲店、平舆县芦岗攻打国民党军)等,荣立二等功一次,多次被授予独立勋章、解放奖章。

  “在一次阻击日军的战斗中,担任侦察中队队长的我,带着战士们与小鬼子周旋。”江龙云老人对孩子们说,当时敌军人多,他们寡不敌众,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伤亡,他们决定智取小鬼子。这时,他们发现附近有一条三四米深的水沟,便迅速跳入沟内。待敌人放松了警惕,他们迅速出击,打了个大胜仗。

  “太好了!爷爷!”孩子们听到这里,由衷地为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孩子们深受教育

  “江爷爷在战斗中表现出来的智慧与勇敢以及浴血奋战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们。”黄埔诚康说,爷爷讲的 故事很精彩,大家深受教育。

  “爷爷,您在战斗中受过伤吗”、“您打仗的时候害怕吗”……孩子们围着老人问个不停。

  “打仗总有人牺牲、有人受伤,但爷爷不怕。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是幸运的。现在我过得很幸福。”江龙云老人说。

  “爷爷,每次听您讲过去的事情,我都深受感动。”胡博文说,我们一定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学好本领,长大以后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