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一建立三开展”筑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阵地
发表时间:2018-08-1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驻马店平舆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坚持“建、管、用”相结合,全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典型品牌。乡村学校少年宫逐步成为农村学生的德育主阵地、素质技能培训基地、实践能力提高场所,让农村学生能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各种教育活动,使农村孩子真正实现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图为刚刚建成的整洁卫生的杨埠镇一小少年宫活动场所。图片来源:平舆县文明办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各乡村少年宫学校成立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齐全,人员齐整,分工明确,每学期定期召开乡村学校少年宫专题会议。学校加强少年宫基础设施建设,为少年宫配备了开展文娱体育活动等所需的篮球场、器乐活动室、绘画活动室和书法活动室等功能用房以及满足多种项目开展所需的器材、电脑和图书等。

图为平舆县射桥镇一小举行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现场。图片来源:平舆县文明办

  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各乡村少年宫学校结合本校的实际场地设施、辅导员队伍以及学生的兴趣爱好等,相继成立了健美操、绘画(儿童画、线描画、水粉画、素描等)、电子琴、经典诵读、篮球、足球、手工(剪纸、贴花、陶艺等)、棋类(象棋、五子棋、围棋等)等多个兴趣小组,每组都有专兼职教师进行指导,利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符合本校实际的课余时间开展活动。除了日常兴趣小组活动外,少年宫每月结合重要节日或德育主题,开展一项全校广大师生广泛参与的集体活动。在清明节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五月开展爱国主义歌咏比赛、六月开展六一文娱汇演、秋季趣味运动会等。

图为平舆县庙湾镇一小少年宫联合幼儿园开展文艺汇演现场。图片来源:平舆县文明办

  开展校外资源整合。为了更好地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作用,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校内外优秀的教育资源和成果,各乡村少年宫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抓好教师辅导员队伍。主要是利用现有教师,根据他们的特长,通过兼职、轮岗等形式,安排到不同的活动中作辅导员,开展辅导活动。吸纳本乡镇“五老”人员、退休教师、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和民间艺人做志愿者。

图为平舆县老王岗乡一小少年宫开展武术特色课程培训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平舆县文明办

  开展学校特色创建。各乡村少年宫学校充分挖掘和运用学校丰富资源,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以实践性、趣味性、教育性、灵活性的显著特点,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品牌,实现建设和育人双丰收,有效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培养他们的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发展其个性特长,成为农村孩子放飞梦想的乐园,促进广大农村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