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民政局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工作
发表时间:2018-08-1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日,泌阳县民政局向各乡镇(街道办)民政所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办)民政所要把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工作特别是预防留守儿童防溺水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工作是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的一项的重要内容,认真安排部署,避免事故发生。

  一是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要会同中心校、派出所、团委、妇联等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要鼓励支持各部门和社会组织深入基层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开展符合农村留守儿童需求、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活动,提高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

  二是要切实掌握留守儿童底数。各乡镇、街道办民政所要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留守儿童的排查统计、登记造册工作;要及时更新完善留守儿童工作台帐,明确留守儿童监护责任人,切实做到人员底数清、监护情况明。

  三是要落实强制报告责任。各乡镇、街道办民政所要指导督促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行强制报告责任,在工作中发现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的,要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切实做到留守儿童有人管、不失控,守护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平安的暑期。

  四是要督促落实监护责任。指导督促家庭、父母切实履行监护责任。父母是农村留守儿童的第一监护人,对留守儿童的安全负第一责任;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督促落实临时监护责任。指导受委托监护人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和《致全县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的一封信》,落实好委托监护责任。

  县民政局要求各乡镇、街道办民政所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安全工作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认真落实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安全事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务必及时、如实上报相关情况,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要随时掌握留守儿童事故动态,特别是溺亡事故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要快速反应,及时妥善处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对于因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不力造成安全事故的或因不及时上报安全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照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单位和个人予以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