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进校园宣讲团走进黄楼中学
发表时间:2019-09-25    来源:

  

  为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9月19日下午,新蔡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付自强带领该院刑事审判法官一行五人来到新蔡县黄楼镇初级中学,开展了主题为“法制教育进校园”的法律知识宣讲活动,为该校的40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新蔡镇黄楼镇党委书记刘久峰,新蔡县黄楼中学部分教师共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付自强在讲话中指出,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是人民法院作为司法审判机关履行普法责任的具体举措,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校园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保障在校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法律常识,提升自身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应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权的能力。

  在法制课堂上,新蔡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崔志强针对近年来新蔡地区发生的涉未成年人犯罪的司法审判情况和自身的实践经验,结合新办结的5起司法案例,以案说法,围绕当前中学校园经常发生的打架斗殴、抢劫、盗窃以及吸毒等犯罪行为,详细剖析了中学生违法犯罪的原因,全面分析法律责任,融情于法、法理结合,为现场广大师生作了精彩的法律讲解。从与中学生比较密切的法律知识入手,深入讲解中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意义,教育同学们坚决杜绝不良习惯,谨慎交友,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并向同学们传授自我保护的技能,在遇到不法侵害时减少或避免受到伤害。

  法制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法制课让他们提高了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知道了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对法律有了更深层的认识,今后一定要做一个守法的好学生。

  近年来,新蔡法院不断开展相关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等活动,积极延伸司法服务和司法公开职能,创新普法内容和形式,努力构建普法新格局,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责任编辑:郑好
×